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美土停火协议到期,普京劝土耳其总统“别再打了”

来源: 环球时报  
2019-10-23 07:59:43
分享: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曹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 王逸】在美土停火协议22日晚失效几个小时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俄城市索契进行了讨论,就叙利亚局势的发展以及停火协议失效后各方的行动进行了商讨。

  “叙利亚局势尖锐,俄土磋商非常必要”,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普京在与埃尔多安进行小范围会谈时表示,近年来俄土关系上升到新高度,相信这将有助于解决地区问题。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埃尔多安表示,和普京在停火协议结束之前会面意义重大,土俄双方有机会对双边关系与地区和平进程进行深入探讨,相信此次会面将为双方进一步讨论“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创造机会。

  截至本报23日凌晨发稿时,俄土领导人的会谈已经进行了5个多小时。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22日报道,普京的任务十分艰巨,要说服埃尔多安放弃在叙利亚重新开始军事行动,并在土叙边界上建立广泛的安全区。俄方确信,在目前的情况下,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让土耳其能在不侵犯叙利亚领土的情况下合法打击库尔德武装分子。埃尔多安18日赴俄访问之前对土媒表示,此次访问的目标是达成符合土俄双方利益以及能被各方接受的协议。土耳其只有一个条件,就是清除库尔德工人党和“人民保护部队”的势力。埃尔多安称,只要“恐怖组织”从曼比季、艾因阿拉伯撤离,土耳其绝对不会在上述地区驻留。此外,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2日报道称,土俄两国官员曾提到,埃尔多安和普京的会谈将涉及库尔德武装分子从土耳其设立的“安全区”撤离后,叙利亚政府军在维持叙土边界安全方面的作用。美联社21日称,一名库尔德官员表示,他们希望普京与埃尔多安同意在土耳其占领的叙利亚地区提供国际保护。这名官员说,他们希望永久停火,以确保土耳其不在叙利亚继续扩张。

  美国《军事时报》21日称,普京与埃尔多安的会晤对土耳其入侵叙利亚北部以及叙利亚内战结果极为关键。土俄达成的任何协议,都要涉及叙利亚和俄罗斯在叙北地区部署军队的问题。如果两人达成协议,无疑将结束土叙边界的战事。如果达不成协议,将是土叙俄、库尔德武装以及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武装分子之间更大军事冲突的开始。法广称,埃尔多安22日宣布,如果国际标准时间周二19时之前库尔德武装不从“安全区”撤退,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就会以“最大的决心”重新开始。

  据法广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21日曾敦促普京在与埃尔多安会面时,尽可能让埃尔多安保证再次停火。不过埃尔多安本就对北约其他成员国颇为光火。在他看来,整个北约,乃至整个西方,都跟“恐怖分子”站在一条阵线上。对于马克龙想要埃尔多安再次停火的呼吁,埃尔多安嗤之以鼻。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宣布,只会将“很少的美国士兵留在叙利亚”,而且这些士兵距离土耳其军队相当远,他们只是留在约旦、以色列和伊拉克附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叙利亚局势威胁到美国的利益,美国需要动用武力,那么特朗普政府已经“完全做好了准备”。美国《沙龙》杂志21日称,特朗普帮助俄罗斯成为中东的主要玩家。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俄空天军直升机日前降落在叙利亚北部拉卡省的塔布卡军用机场,该机场曾为美军基地。目前叙利亚军队及其盟军负责该战略设施的安全。

关键词:美国,土耳其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