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树立中国样板 书写脱贫攻坚的伟大答卷

来源: 南方网  徐江
2019-10-17 21:12:35
分享: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使命。10月17日是中国第六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70年来,中国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和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宗旨,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大力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迅速改变了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区域性整体减贫成效明显,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是一诺千金的庄严承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创造了人类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在世界树立起了中国样板,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这是中国样板的伟大答卷。贫困人口从占世界总数的40%左右减少到1660万人,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6年累计减贫8239万人,交出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单……“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铿锵话语,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使命和愿望,中国的脱贫成就成为造福世界人民的红利。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通过加快建设,深化改革和大规模扶贫开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一方面是数量上,据世界银行测算,按照人均每天支出1.9美元的国际标准,从1981年末到2015年末,我国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了87.6个百分点,年均下降2.6个百分点,同期全球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32.2个百分点,年均下降0.9个百分点,我国减贫速度明显快于全球,贫困发生率也大大低于全球,而过去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认为,过去五年中国的减贫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世界极端贫困人口从40%下降至10%,主要贡献来自中国。另一方面是经验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中国扶贫事业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触手可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坚定必胜信心,迎难而上、一鼓作气,闯关夺隘、攻城拔寨,一定能够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南方网徐江)

关键词: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