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切实担起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职责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盛飞
2019-10-11 10:34:30
分享: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奉献人民、服务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2019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其形成、发展和完善彰显了数千年来中华各族儿女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忠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   

  历史实践证明,爱国主义是一面具有最大号召力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但重点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是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始终是党和国家十分关注的一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关怀青少年,在不同场合多次深情寄语,殷切期望,为青少年走好人生之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指引。   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而伟大的事业,全社会都有义务和责任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让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家庭是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处所。家庭教育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直接影响孩子思想的形成。作为家长,应重言传、重身教,自觉践行爱国主义精神,通过自身的潜移默化,引导孩子牢固树立感恩家庭、感恩社会、感恩国家的情感意识,与孩子一道共同营造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的良好氛围,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学校是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作为履行立德树人责任的学校,应自觉履行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职责,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课程课本和活动载体,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以“精忠报国”的动人故事、“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赤子情怀、“一寸丹心图报国”的壮志豪情,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思想感情,提高青少年爱国主义觉悟,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青少年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青少年真正把个人利益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社会是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各级组织的带动引领,充分运用媒体的宣传引导,充分应用教育基地的实践认知,弘扬爱国主义文化、创造爱国主义氛围,让青少年了解社会、了解历史,自觉增强集体、国家、民族荣誉感,涵养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增强其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使命感。以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关键词:爱国主义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