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内塔尼亚胡在组阁人选推荐中以微弱优势领先甘茨

来源: 新华社  
2019-09-24 08:01:27
分享:

  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3日电(记者陈文仙 吕迎旭)以色列总统里夫林23日结束与获得议会席位的各政党和联盟代表关于组阁人选的磋商。磋商结果显示,55名议员推荐现任总理、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组建新一届政府,54名议员推荐领导蓝白党的本尼·甘茨。

  22日至23日,里夫林在位于耶路撒冷的总统府与获得议席的各政党和联盟代表就组阁人选进行磋商,两天磋商均进行了直播。

  内塔尼亚胡在磋商结束后发表讲话说,唯一可以组建的政府就是在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建立一个“广泛的联合政府”。

  根据以色列总统办公室23日发表的声明,里夫林将于当晚召集内塔尼亚胡和甘茨举行三方闭门会谈,以推动联合政府组阁进程。

  以色列媒体报道说,虽然甘茨领导的蓝白党在议会选举中领先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但磋商结果显示,内塔尼亚胡仍可能以微弱优势领先甘茨获得新一届政府组阁权。

  以色列17日举行第22届议会选举,共29个政党角逐议会120个席位。目前所有选票已统计完毕,但最终结果尚未正式公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蓝白党获得33个席位,利库德集团获得31个席位,阿拉伯政党联盟“联合名单”党获得13席,代表极端正统派犹太教徒利益的沙斯党获得9席,前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领导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获得8席。

  在关于组阁人选的磋商中,“联合名单”党10名议员同意推荐甘茨为总理人选,3人不同意;利伯曼既未推荐内塔尼亚胡也未推荐甘茨。

  以色列是议会制国家,议会实行一院制,共120名议员,任期4年。只有获得3.25%以上选票的政党才能进入议会,获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可单独组阁。由于中小党派林立,以色列史上从未出现单一政党组阁情况,历届内阁都是由多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今年4月,以色列举行第21届议会选举,利库德集团胜出,获得组阁权。但内塔尼亚胡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成功组建执政联盟,导致议会解散重新举行大选。

关键词:以色列,组阁,竞选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