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欢度中秋佳节,涵养家国情怀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9-12 13:35:25
分享:

  一年中秋至,又见圆月时。

居民正在品尝象征团圆的巨大月饼。来源:经济日报

  家团圆、人和睦,中秋节承载着国人对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更蕴含着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在习近平总书记眼里,“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中华儿女也将“知道怎么样爱国”作为做人最大的事情。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奋斗历程,无数中国人怀揣着对国家的忠诚、对社会的理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把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绿皮车到中国高铁,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一个个鲜活的范例标志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体现在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上。

图为参加欢度中秋活动的小学生们。来源:经济日报

  家与国,密不可分,沉淀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回忆,也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期待和渴望。从渴望家的团圆、家人幸福,到祝福国家富强、民族团结,这种浓浓的家国情怀在这个中秋时节愈发强烈。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连日来,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在全国多地唱响。机关干部、志愿者团队、企业一线员工、人民教师、大中小学生、自由职业者等纷纷登台,用悠扬的歌声和精彩的快闪表演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诚挚的祝福。

  “马上要到国庆节了,希望祖国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一切成绩都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我们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大家纷纷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祖国的热爱。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和情怀,更是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回顾来路,中国人是了不起的,中华民族在经济、科学、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都走在了世界前列;面向未来,尽管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对未知的探索永不停歇。

  而“爱家”与“爱国”,就是一代代奋斗者的不竭动力,铸就了新中国辉煌发展历程的同时,也凝聚起了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砥砺前进的坚定步伐。新的征程、新的挑战,唯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不断进取中守望家国情怀,为国家需要而尽己所能。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此时中秋节,在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日子里,让我们承载着对家庭团圆、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共叙家国情。(芦静)

关键词:中秋,家国情怀,文化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