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人月两团圆”关于中秋的那些习俗

来源: 央视网  
2019-09-10 14:17:00
分享: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中秋习俗:

  1、吃月饼:

  “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那时,它也只是象菱花饼一样的饼形食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的象征。

  2、赏月、祭月、拜月:

  《礼记》早有记载“秋暮夕月”,意为拜祭月神,逢此时则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香案。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

  3、赏桂花、饮桂花酒:

  人们经常在中秋时吃月饼赏桂花,食用桂花制作的各种食品,以糕点、糖果最为多见。

  4、燃灯:

  中秋之夜,天清如水,月明如镜,可谓良辰佳景,美不胜收。为了点亮这等美景,便有了“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

  5、猜谜:

  中秋月圆夜在公共场所挂着许多灯笼,人们都聚集在一起,猜灯笼身上写的谜语,中秋猜灯谜也被衍生了一种男女相恋的形式。

  6、玩兔儿爷:

  兔儿爷最早原本是人们祭月的对象,由泥制成,外型如人端坐一般,供人们祭拜;从清代开始,逐渐变为儿童的中秋玩具

  7、观潮:

  中秋观潮的风俗由来已久,早在汉代枚乘的《七发》赋中就有了相当详尽的记述。

  除了习俗之外,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

  1、男不拜月:

  旧时汉族中秋节禁忌风俗。流行于全国各地。是日夜,男子多不叩拜月亮。忌身体弱、体质差的人赏月。

  2、忌失意、运势弱的人赏月:

  最近失意者,比如官场不顺、生意亏本、倒霉事情接踵而来者,请务必不要赏月。

  3、忌刚刚搬家,而又没有“闹房”的人赏月:

  最近刚刚搬家,而搬家后没有“闹房”,或者自己觉得搬家后身体、运势等不好者,谨慎赏月。

  4、忌头发遮额头:

  女子务必将自己的额前头发捋向后边或者两侧,千万不要让额头被头发遮住,因为这是你的神灯所在。

  5、忌出门前或者回家后不烧香:

  出门前烧香可以确保出行平安,回家后烧香则是表示答谢,为今后一年的出行平安祈福。

  6、忌果饼不圆:

  中秋节全家应聚在一起吃月饼,月饼又称为团圆饼,吃了能使全家不离散,为了团圆祭月的果饼必须是圆的。

  7、忌吃乱月饼:

  新媳妇如果婚后第一年在婆家过中秋节的话,就要一连几年都要在婆家过中秋节;如果婚后第一年是在娘家过中秋节的话,那就要一连几年在娘家过中秋节。这样可以避免吃乱了月饼,避免公公发生不测。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