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大兴机场通航在即 瞧瞧这些“黑科技”

来源: 新华网  
2019-09-06 08:07:40
分享:

  9月4日拍摄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内部。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全球最大单体航站楼即将投运 人性化设计提升出行体验

  新华社记者任峰、盖博铭、齐中熙

  机场快轨大兴机场站内可显示各节车厢拥挤指数,乘机全程可通过人脸识别实现“无纸化操作”,可供四人同时使用的行李安检设备大大缩短旅客等候时间……随着通航在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众多“黑科技”悉数亮相,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

  从地铁草桥站乘坐试运营的轨道交通新机场线,记者感觉十分舒适便捷:车内设有专门的大件行李区,座椅旁有充电口,前后座椅间距一米左右,以方便旅客出行。

  “不仅如此,轨道交通新机场线还配有空气压力调节系统,缓解车辆高速行驶时给乘客带来的不适感。同时,车厢内空调可以自动调温,乘客不会感受到忽冷忽热。”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车辆部经理杨峰说。

  大约20分钟后,地铁停靠在终点站大兴机场站。在候车大厅里,显示屏显示着列车等候时间及每一节车厢的拥挤程度。

  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国际机场将轨道站台与航站楼一体化设计,2条城际线和1条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直接下穿进入航站楼主楼。为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换乘体验,机场在地下一层配备了值机柜台,方便旅客快速进入候机区。

  9月4日拍摄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内部。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作为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并没有增加旅客的行走时间。机场以主航站楼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状的设计,使旅客从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端登机口步行距离不超过600米。

  在值机环节,机场配备了数百台自助值机和自助行李托运设备,全部支持“无纸化出行”,力争在几分钟内让旅客完成所有手续。此外,电子行李提取联等新奇有趣的高科技产品也将投入使用。

  安检处同样是满满的“科技感”。通过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安检台可同时供四人进行安检,一个安检口预计每小时通过260人,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除了诸多便捷的人性化设计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建筑质量、绿色生态等方面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机场首次在国内实现了在跑道周边布设光伏系统,加上机场货运区、公务机区等区域的光伏发电系统,年均发电量预计可达610万度,约占机场总能源使用量的1%。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一座建设在北京市与河北省之间的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枢纽,预计于9月底前正式投入运营,2025年旅客吞吐量达到7200万人次,到2040年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需求。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大兴机场为节点,北京未来将继续完善集航空、高铁、城际、地铁、公路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加速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关键词:北京大兴机场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