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人防工程能休闲纳凉 独特“防空洞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来源: 长城网  
2019-09-03 22:38:00
分享:

  长城网 9月3日讯(记者 王迪)近年来,随着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平时服务工作的不断推进,人防工程建设已经深入百姓生活,独特的“防空洞文化”正在悄然成为重庆文化的又一张名片。今(3)日,“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走进重庆人民防空”活动启幕,60余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聚焦“防空洞文化”。

  这是作为酒窖使用的防空洞一角。长城网记者 王迪 摄

  纳凉防空洞已成休闲必备

  日前,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按照多年来的惯例,全市77个人民防空工程纳凉送爽工作已启动。

  摆放整齐的桌椅、明朗宽敞的通道,外热内凉的防空洞已经成为重庆人民休闲乘凉的必去之地。

  渝北大龙山防空洞纳凉点,居民们参与人防知识微宣讲活动。长城网记者 王迪 摄

  市人民防空办平战处处长赵世海告诉记者,为给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可靠、舒适的纳凉环境,各区(县)对每个纳凉点逐一进行了综合分析评估,对存在安全隐患、旧城改造等不宜开放的个别纳凉点进行了关闭,今年开放的纳凉点质量标准更高,安全要求更严。

  记者团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在重庆大多面向公众开放的防空洞内,都有茶水、椅凳、书报、防暑药品、电视等免费服务提供。

  为尽力发挥人防工程社会效益,重庆市人民防空办从2003年开始,持续开展纳凉送爽工作,利用人防工程冬暖夏凉的特点,将部分具有通风、安全、干燥、便利优势的人防工程向市民开放,并免费提供休闲纳凉服务。

  高温天气吃火锅 防空洞里才“安逸”

  九月的重庆,即使闷热,也阻挡不了重庆人想吃火锅的心。

  “钻防空洞,吃老火锅,这是我们重庆人能在如此闷热难耐的天气里舒服吃火锅的秘籍。”来自渝中区的刘女士表示,洞子里面吃火锅,是她每年夏天吃火锅的定点位置。

  记者们体验开在防空洞里的洞亭火锅馆

  “夏日的防空洞和很多重庆人的生活密不可分,已经成为城市的一种特色文化。”市人民防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多年来,重庆夏季纳凉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步形成规范的过程。开放人防工程,是市人民防空办“平战结合”,发挥人防工程社会效益的重要举措。

  记者们体验开在防空洞里的洞亭火锅馆

  纳凉品酒两不误 百变防空洞“变身”酒窖

  在高温天,分布在重庆主城大大小小的防空洞成了重庆市民避暑纳凉的去处。因山城独特的地形地貌,除“纳凉点”“火锅店”外,曾经作为战备设施的防空洞经过改造,摇身一变成了品酒人士最爱的酒窖。

  在重庆市渝中区一个临街的防空洞里,各式各样的酒摆在柜子上,部分市民正在洞子里纳凉品酒。

  记者们参观采访作为酒窖使用的防空洞

  “防空洞不仅适合藏酒,也体现了重庆这座城市的特色。”市人民防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以平战结合、服务民生为主线,不断拓展人防思维,发挥人防资源优势,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领域迈出了一大步。

关键词:重庆,人防,休闲纳凉,百姓生活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