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另寻他路 埃尔多安称“正洽谈”买俄最先进战机

来源: 新华社  
2019-09-01 08:32:00
分享: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8月30日披露,土耳其正与俄罗斯洽谈购买俄罗斯新一代战机苏-57。

  “洽谈正在进行且将继续,”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埃尔多安的话报道,“我方相关部门代表在参加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后留下。我方在洽谈中已经就贷款和合作生产提出条件。”

  埃尔多安说,如果美国坚持不向土方交付F-35型战机,土方将另寻他路。

  土耳其和美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但两国一段时期以来关系紧张。由于土方坚持购买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美方决定明年3月底以前把这一盟友彻底“踢出”F-35项目。

  埃尔多安8月27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起出席莫斯科航展,参观苏-57。

  普京出席航展后说,双方讨论了国防工业保持合作的可能性,包括就苏-57和苏-35战机合作;土方不仅有意购买俄方武器装备,且有意合作生产。

  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8月28日说,埃尔多安参观航展期间对购买苏-57、苏-35或米格-35表达了兴趣;另外,俄方愿意帮助土方研发第五代战机。

  苏-57是俄罗斯研制的第五代战机;苏-35和米格-35是第四代。苏-57是单座、双发动机多用途战机,有隐形能力,装备先进航空电子设备,配备精确打击武器,可执行制空和对地打击任务。

  苏-57在2010年首次飞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军定于今年开始接收量产型苏-57。

  路透社报道,就购买俄制战机,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8月3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说:“我们从来没有说要从俄罗斯买。我们仍然是F-35项目一员,仍然坚持参加这个项目。如果我们买不到F-35,再另作打算。”

  土耳其国防部8月27日宣布,已经开始接收第二批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8月28日要求土方必须在F-35和S-400作出“单选”,即使把S-400放在库房中而不部署,也不可能重返F-35项目。

  “他们必须废止S-400项目,”埃斯珀在五角大楼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把它)彻底弄出那个国家。然后,我们可能考虑(允许土方重返)。”(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土耳其,战机,俄罗斯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