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违反国际惯例!日本拉非洲开会,“不挂各国国旗”被挑刺

来源: 环球时报  
2019-08-30 07:48:58
分享: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郭伟民】“正在召开的非洲发展会议违反国际惯例,全体大会上没有悬挂各国国旗”,日本《每日新闻》29日报道称,“这给人缺乏华丽的印象,却仅仅是因为某个国家”。

  第七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横滨峰会28日至30日在日本横滨举行。《每日新闻》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会议上吹嘘日本支持非洲人力资源开发的成果:“来自54个非洲国家的1200多名学生在日本的研究生院学习......”然而,在非洲联盟的55个加盟国中,有一个日本尚未承认的“国家”西撒哈拉,因此产生了间隙。

  报道称,西撒哈拉和摩洛哥有主权争议,围绕非洲发展会议,摩洛哥和西撒哈拉一直存在矛盾。摩洛哥曾经私下向日本政府施压“不要让尚未被作为国家承认的西撒哈拉参加会议”。日本外务省的高官们很尴尬地说,“不希望把非洲联盟内部的矛盾带过来”。然而,日本有很多企业进驻摩洛哥,日本皇室与摩洛哥王室关系也不错,无法忽视摩洛哥的要求。

  《每日新闻》称,这次会议各国领导人汇聚一堂,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非常担心“不放国旗和国名很难”。然而,最终也没想出好主意。因此在28日的全体大会上,会场显眼位置只有日本、非洲联盟、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旗帜。

  日本外务省29日称,来自非洲国家的42位首脑级领导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方此前没有公布出席峰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数量,“可能是担心非方在出席峰会问题上受到中方压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9日就此表示,有关报道纯属无端揣测。他表示,中方一贯乐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欢迎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伙伴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帮助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自主可持续发展。“需要指出的是,非洲领导人曾多次讲过,非洲国家从来都不缺国际会议,也欢迎对非援助承诺,但关键在于行动和落实。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更多倾听他们的声音,为帮助支持非洲加快发展作出建设性努力。”

关键词:国际条例,国旗,日本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