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五个一百”:汇聚平凡力量 照耀梦想征途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8-26 17:43:55
分享:

  近日,以“网聚正能量 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已进入评委终审阶段,将最终确定“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等5个评选项目每项100个获奖作品名单。

  在当今社会,互联网已成为亿万网民的共同家园。今年2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这一数字,比截至2018年6月的8.02亿,又增加了2000余万。

  在中国网民数量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如何让互联网漫卷浩然正气,如何让每一个网民从中汲取正能量养分?无疑,“五个一百” 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的持续开展,给正能量的传播提供了平台和载体,网民不断增加的热情,正是新时代互联网需要正能量的生动写照。

  本届活动从今年2月1日启动开始,截至6月,共有1.2万余用户申报了2万多部作品。其中包括两千多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七千多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六千多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三千多幅 “网络正能量图片”、三千多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无论是单项作品数量,还是申报总数,均远超历届。

  随着更多网民的参与其中,更多平凡人的身影、平凡人的故事也走进了公众视野。在本届活动中,我们看到了曾受到高压电击,右臂截肢的喻金涛。残疾人要自立,必须先自强,2015年,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最终决定发展养殖产业。通过一年养殖,当年就出售了3头牛、20多只山羊,收入5万多元。

  在本届活动中,我们看到了汉江师范学院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毛晶玥,为抵制网络不良借贷,她“潜伏”在网贷群、催收群半年之久,并制作了《今天,是时候揭开不良借贷套路》的教学视频和相关动画,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在本届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在助力脱贫攻坚事业的主战场上已经坚守了三十年的沙万里。从1995年起,沙万里每年资助县城中小学100名贫困生,历年来资助贫困大学生500余名、中小学贫困生4000余名……

  这样的故事,在“五个一百” 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中,还有很多。他们都是平凡人,但却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正是他们,让每一个网民感受到榜样的磅礴力量;正是他们,让正能量之光照耀我们梦想的征途。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始终需要正能量相伴。得益于“五个一百” 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这些平凡人的故事得以在网上广泛流传,带给人感动、带给人力量,并开枝散叶,汇成正能量的满屏花海。

  在网络正能量的传递中,你我都不是旁观者。虽然“五个一百” 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已结束投票环节,但正能量的传递却不应中止。只有当每个人动动指尖,将网上的正能量汇聚,方可绘出更大的正能量“同心圆”,让清朗的网络空间惠及你我。

关键词:五个一百,平凡力量,梦想征途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