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广州市城市建设防灾减灾规划:2025年完成全市风险点治理

来源: 大洋网  
2019-08-21 23:15:29
分享:

  大洋网讯昨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城市建设防灾减灾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全面排查、评估了全市城市建设领域的隐患风险情况。截至2019年4月,共排查登记四个专项18类隐患风险点(段),并已纳入广州“多规合一”平台。《规划》在城市建设灾害风险排查评估的基础上,对四个专项18个专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程性和非工程性治理措施,构建灾害防治体系。

  《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城市建设领域较高风险以上等级隐患点全部得到治理。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并完善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显著提高,灾害风险有较大降低,灾害损失明显减轻,为广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筑牢固的安全保障。2021~2025年,城市建设领域剩余隐患风险点(段)得到全面有效治理,隐患风险点(段)治理完成率100%。城市防灾减灾体系健全完善,城市建设抵御自然灾害的防范能力和防灾水平得到切实提升,灾害风险显著降低,灾害损失显著减轻。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地区的排头兵城市,建设成为与新时期城市安全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城市。

  建立全国首个城市建设防灾减灾地理空间数据库

  《规划》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实现灾害隐患风险点的全面系统排查评估和精准定位,建立全国首个城市建设防灾减灾地理空间数据库。通过现场实地踏勘,采集行业主管部门政务数据、多规合一平台数据、互联网大数据POI和交通热度情况等多源数据,融合十余个专业风险评估技术方法,对全市城市建设领域的灾害风险点开展排查评估,建立城市建设风险点地理空间数据库“一表一图一库一报告”,形成城市建设风险点动态电子分布地图,实现对每一处灾害隐患风险点的地理坐标定位,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灾前预防能力。

  逐步实现“大雨不内涝、小雨不积水”

  《规划》透露,“十二五”以来,广州城市建设地质灾害(易发生失稳的建筑边坡、堆体)、防汛(潮)、防风、重要生命线系统领域共发生灾害1500余宗,其中,对城市造成影响最大、经济损失最大的是汛(潮)灾。

  《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心城区达到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不成灾,农业区达到1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不成灾。强化内涝点治理,逐步实现达标区域“大雨不内涝、小雨不积水”的目标。

  《规划》提出,提高地下空间防洪排涝能力。在地铁和重要地下空间出入口设置沙包、可移动的防水隔板或密闭门,减缓雨洪灌入地下空间的时间和总量,一旦洪水淹没口部,立即关闭防护门,阻止水向地下空间深处蔓延。在地下空间排往江河、沟渠或市政污水管的出水口,均应设置隔水阀门并布置机械排水系统。同时在地下空间内部每隔一段距离设置避免内涝的集水井和大规模的地下贮水空间,减轻地面洪水压力,综合解决城市在抵御强降雨期间的防洪抗涝灾害能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何涛)

关键词:城市建设 设防 防灾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