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山西临汾:探访“指尖艺术”的传承者 让“太平绣球”惊艳四方

来源: 视觉中国  
2019-08-20 08:54:10
分享:

  2019年8月18日,山西临汾。刘云芳,一个80后农家女,家住山西省襄汾县赵康镇赵康村,“太平绣球”的第五代传承人。

  2019年8月18日,山西临汾。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太平绣球正被打造成一个文化品牌,形成了年产值近百万元的文化产业。刘云芳说,要将绣球“抛”向全世界,让这项“指尖上的艺术”发扬光大,带领更多的人致富。

  2019年8月18日,山西临汾。一处十几平米的工作间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绣球和布艺产品。

  2019年8月18日,山西临汾。山西省襄汾县赵康村是有名的“绣球”村,家家户户的老人都会做绣球。

  2019年8月18日,山西临汾。现在合作社里有60人,年龄最小的25岁,最大的76岁。通过制作绣球一个月能挣1500元左右。

  2019年8月18日,山西临汾。太平绣球由十二片花瓣相拼接缝合而成,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都是一朵完整的花。

  2019年8月18日,山西临汾。太平绣球历史悠久、内涵深厚、造型优美、多彩多样、图案夸张,体现着当地传统文化和劳动人民的智慧,蕴含着远古创造和原始审美,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2019年8月18日,山西临汾。“金襄陵银太平,数了曲沃数翼城”。古时候称襄汾县为太平,所以流传在襄汾县一带的绣球又称“太平绣球”。

关键词:绣球,太平绣球,太平绣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