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辱骂受灾民众被刑拘,就该从严惩处

来源: 长城网  余寒
2019-08-12 18:39:08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余寒(广东)

  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8月11日在官方微博通报,8月10日,公安机关发现有网民在微博发布多条不当言论,对因台风受灾的浙江相关城市和市民进行谩骂和侮辱,在网络造成恶劣影响。接报后,秦淮警方高度重视,并将发布言论的王某查获。目前,其已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予以刑事拘留。

  在微博中,该发言男子对浙江、台州等地以及当地市民,进行了相当粗鄙的地域攻击。这些挑逗网络情绪的发言,引发了网友的广泛愤怒,如今该男子被刑事拘留,为自己的不当言论付出了代价,可谓大快人心。

  作为台风“利奇马”的登陆点,浙江这次成为主要的受灾区,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据新华社报道,根据浙江省防指的最新数据,截至8月12日7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667.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9人,失踪9人。受灾后果相当惨重。那些参与救灾的官兵战士,同样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抗灾救灾,一些累到撑不住直接睡在地上,或者翻山越岭在泥流中运送物资的画面,更是在社交媒体刷屏。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台州临海多处被淹,民众受困,各方力量紧急出动转移受困民众。中新社发 李振华 摄

  在受灾群众损失惨重,前线战士众志成城抗灾救灾的前提下,出现如此不合适的地域攻击的声音,不仅伤害了当地民众的感情,也容易扰乱人心,冲撞公众基于共同体意识而结成的心理防线。对此,当然不能视若无睹,特殊时刻对待博出位者就得从严处理。

  可能很多人会奇怪,为什么地域攻击、辱骂民众会上升到刑罚高度。事实上《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明确规定,“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就涉嫌寻衅滋事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而此前印发的《关于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就提到,多次辱骂他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就属于情节恶劣的情形。

  在本次案件中,该男子多次地域攻击、辱骂他人,恶言相向,甚至侮辱那些无辜的受灾群众,造成了相当恶劣的影响,所以被刑拘丝毫不冤。去年一男子辱骂寿光救灾殉职辅警,同样也被以寻衅滋事为由刑拘。

  这种严格的执法力度,正是为了让网民的发言谨守边界,毕竟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

  尤其是在台风来临的关口,公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抗灾救灾,这种地域攻击,纯粹是为了乱带节奏。而一旦网络情绪被挑逗起来,本该倾注到灾情上的注意力,很可能被这种口水化的地域攻击议题所吸引,进而导致关注点的失焦,影响救灾共识。

  此次风波对网络言论边界也是提醒。可能会有人觉得,匿名化的网络环境,能够为自己提供很好的藏身之地,发言再越界都没问题,或者说大不了只是违法。但正如本案中的男子被刑拘所显示的,在开放式的网络空间中肆无忌惮地发言攻击,同样可能上升到刑事的高度。因此,公共发言必须恪守边界,乱带节奏只会自食其果。

关键词:辱骂,受灾民众,刑拘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