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止暴制乱!人民网五评当前香港局势

来源: 人民网  
2019-08-12 17:20:00
分享:

  一段时间来,香港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在违法作乱路上肆意狂飙,其穷凶极恶面目、其卖港卖国嘴脸,已经不加掩盖、昭然于世。近日,人民网连续刊发五篇评论文章,呼吁以止暴制当下之乱,以惩戒警未来之人。

  1

  止暴制乱,“沉默的大多数”不能再沉默

  2019年8月9日

  警方行动起来,爱国爱港力量行动起来,香港需要世人知道,这里自由之都不是犯罪天堂,是繁华之都不是暗黑之城。每个人都已经感受到黑暗侵袭,每个人都应当高声呵斥、倾力抗争,为阳光披荆斩棘,为正义保驾护航。想想几个月前的和谐安宁,念念二十二年来的岁月静好,当上班也被阻拦、拒接传单也受凌辱,当作为普通市民穿什么衣服也要发愁、身为中华民族一员也遭到恶毒式侮辱,还有别的选择吗,还能继续忍受吗?站出来,站到止暴制乱一线、前线,自己才能享受祥和里的小确幸、追逐时代下的香港梦,更何况这还关乎安全和尊严。

  守护香港就是守护家园、守护自己、守护未来。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沉默的大多数”不能再沉默下去了。止暴制乱,形成合力才能事半功倍,驱除“黑色恐怖”,大家都要动起来。这是为了香港,也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下一代。【全文】

  2

  止暴制乱,法律必须露出锋利的牙齿

  2019年8月9日

  底线就是底线,退无可退。触碰了底线,必须响起警报;突破了底线,必须打回去。香港的下限不容刷新,自由的规矩无论何时都要立得住。极端激进分子曾经一时得意,不过是吸毒后的亢奋、犯科后的侥幸,是终究要现原形、被鞭挞的。这种大是大非问题,没有模糊和狡辩可能;此般恶劣犯罪情形,没有妥协和姑息空间。

  警方严正执法是第一步,法官严正司法是第二步。在惩治暴徒一事上,警方和法官才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动摇了法治的根基,司法机关岂能独善其身!非法“占中”案审判期间,有法官指出,所谓“违法达义”煽惑起一种歪风邪气。让整个社会染上焦躁、陷入撕裂,法官也开始遭受谩骂和侮辱,不是司法机关想要的局面、能接受的局面。“这边抓、那边放”的情况,“一波尚未平息,一波又要兴起”的情况,那些削足适履、掘墓自焚的情况,不应再出现在拥有良好法治传统的香港。【全文】

  3

  止暴制乱,幕后黑手必须被斩断

  2019年8月10日

  香港不是任人胡作非为的地方,740万香港同胞有足够理智拒绝被煽惑;中国不是积贫积弱的旧中国,14亿国人有共同意志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所以人们已经看到,当暴力横行时,正义之声竞相迸发,更多的人站了出来,当险境将至时,守护香港众志成城,极端激进分子已如过街老鼠,当外部势力再跳出来吆三喝四时,市民只会以为这些怀揣“双重标准”、惯于颠倒是非的政客虚伪、丑陋。

  最可怜的还是那些被他们作为棋子或弃子、视为炮灰和傀儡的极端激进分子。家里被他们搞乱了,已不再受待见,还要经受将至的沉重惩罚,外面的主子们见他们没用了,将不再施恩惠,还可能逼他们用更罪恶的方式垂死挣扎。在香港形势逐渐好转的大局下,极端激进分子已渐入穷途末路。

  反中乱港的幕后黑手必须被斩断、必然被斩断。中国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全面粉碎外部势力所有的阴谋诡计。香港,这颗中国的南海明珠,在驱散阴霾后,将风采依然、浪漫依旧。【全文】

  4

  止暴制乱,莫再豪赌青春成挽歌

  2019年8月11日

  别人忙着创业,自己忙着搞事;别人拥抱机遇,自己拥抱暴力;别人用青春打拼,自己用青春打杀……孰高孰低、谁输谁赢,不言自明。享受着特区政府的关爱和福利却想着搞垮政府,享受着“两制之便”却不要“一国之本”,不曾体会殖民地下的屈辱却向往被奴役的时代,还没开始奋斗就喜欢上了破坏,以无知为荣,以祸港为傲,肆意挥霍大好青春,还会“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吗?

  行凶作恶的人没有无辜可言,青春正盛的孩子却不当如此。是那些幕后黑手把他们置于火坑,是那些叫嚷着“违法达义”的人将他们推入险境,是一些人的沉默让他们心里的恶念滋长、放纵。青春有憾,他们要面对和接受这残酷现实,直到在偿付成长的巨大代价后觉悟、清醒。【全文】

  5

  止暴制乱,媒体的“机位”不能跑偏

  2019年8月12日

  以谣言为论据、以白马证非马、以个别代替全局,随着事态发展,它们走得也越来越远:反对派搞游行,将游行规模往天上拔;极端激进分子搞暴动,将暴动说得无比光荣;对待坚守岗位、公正执法的警方,则好不吝惜污蔑、诋毁之词,与暴徒们前呼后应发动文攻武斗进行全面围剿。号称中立,却一直“拉偏架”;宣称客观,但总是“吹黑哨”;坐享新闻自由,竟制造出海量的自由发挥的假新闻、真谣言。这些反中祸港的媒体是好是坏,市民心里清楚,世界看得清楚,历史也将记录清楚。

  职业操守让人忧心,其专业水准更难以让人信服。每到非法暴力示威现场,它们的镜头就像焊死的铁龙头不会拐弯,总是远离施暴者、对准执法者;每次采访极端激进分子,它们的角色就像拍电影的导演,按写好的剧本让镜头前的暴徒煽情表白;每逢爱国爱港人士为正义直言、向暴力说不、发起大型和平集会守护香港,它们就消音了、不见了。事实是它们喜欢的事实,真相是它们需要的真相,故事是它们写好的故事,客观持平不是它们极力鼓吹的客观持平。它们更像一个政治团体,而不是一个新闻媒体。【全文】

关键词:香港局势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