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追打18岁外卖小哥,“保时捷女”的教训还不深刻?

来源: 长城网  思凝
2019-08-09 17:07:5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思凝(北京)

  重庆街头的一记耳光,让大家记住了嚣张跋扈的“保时捷女”;如今江苏睢宁一只飞来的板凳,让网友们见识到了“光脚悍妇”的威力——可谓“各地代有河东狮,各领热搜三五天”。

  据媒体报道,8月7日,江苏睢宁一外卖员疑因送餐迟到几分钟被一女子追打谩骂,女子拿起板凳猛砸,外卖员没有还手。据悉,该外卖员18岁,是暑期工,对路况不熟悉,因反复与女子沟通送餐地点产生不快。如今该女子受到了行拘5日的处罚,平台也将上门安慰骑手并给予“委屈奖”。

  这个“委屈奖”也真算是实至名归了。视频中,面对女子持续的追打、正中背部的板凳,这位外卖小哥”始终躲避着没有还手,隔着屏幕都透着满满的委屈。18岁,正值年少气盛,这样的隐忍和修为,让人既佩服又心疼。

  作为暑期工,他很可能还是个勤工俭学的大学生,套用一句或许并不恰当的流行语:“他还是个孩子啊”。就因为沟通不畅、晚了几分钟,便大打出手,这样无端而起的暴力,实在令人不忿。

  和重庆的“保时捷女”一样,这位“光脚悍妇”恐怕也是日常作风的延伸。客观说,每个人的性情不同,有的温和,有的急躁,这本无可厚非。最不济,对那些嚣张霸道者,咱惹不起躲得起。但一个底线是,再嚣张也不可侵犯他人的人身权利和人格尊严。一旦触碰底线,法律和舆论会给出最深刻的教训。

  保护自己的身体不受侵犯和伤害,是一个人最天然和最基本的权利。无论是权贵、豪门、中产、农民、工人甚至是犯人,都平等地享受这种权利,网上对快递小哥一致的声援、对暴力的谴责,也来源于这种普遍的共情。

  而另一方面,如今越来越多的工作在空调房、在指尖即可完成,而奔波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快递员和外卖小哥,为我们的生活按下了“便捷键”,每一次相遇也触发着我们对体力劳动、挥洒汗水的记忆和感知。也因此,社会大众对他们理应释放出更多善意和包容。

  当然,社会上总有那么一拨人,自认为高高在上便目中无人,网上下个单就真成了“上帝”,瞧不起那些风里来雨里去的劳动者,甚至以欺负老实人为能耐。在我看来,欺负“弱小”算哪门子强势,只不过是另一种懦弱罢了。

  如今,打人女子被行拘,而鉴于相关视频的冲击力和影响力,行拘过后她大概率也要受到周边舆论的压力,像“保时捷女”一样,这都是她们为嚣张、彪悍付出的代价。但愿她们可以通过这次教训体会到“耻感”为何物,今后可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毕竟,在当下这个几乎透明和全民围观的时代,彪悍者“彪得了初一,未必就能彪得到十五”,还是收敛点为好。

关键词:外卖小哥,撕打,保时捷女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