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沙画】走好奔向美好生活的新长征路

来源: 光明网  
2019-07-31 16:13:00
分享: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系列沙画④】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光明网联合浙江、河南、重庆、江西、深圳等地网信办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网提供理论支持。将推出系列沙画、短视频、专家解读文章、图文报道等,挖掘和弘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红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的内涵,彰显“中国精神”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今年是红军长征85周年。85年前,中央红军从江西于都等地出发,辗转十余个省份,为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长征精神永不过时。长征的胜利告诉我们,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红军故乡井冈山,一场与贫困作战的新长征正在路上。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一声号令,全市30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25个扶贫团、126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分赴精准扶贫一线战场。

  帮扶干部的工作日志,记录了许多为贫困户做的“日常事”:一条水泥路、一个养殖场、一个技能培训……通过精准扶贫,全市帮助数千名贫困群众圆了微梦想。

  脱贫攻坚,关键得有个好支部,探出好思路。井冈山把党组织建在扶贫产业链、移民安置区、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中,充分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增加收入,井冈山重点打造富民工程。比如,在神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产业发展基金每户2.2万元入股,年底按15%分红。井冈山还发掘红色旅游资源。红四军军部所在地坝上村打造“红军的一天”体验游,为村里带来了稳定收益,户均增收超过两万元。

  2017年,井冈山脱贫“摘帽”。不过,这只是完成了新长征的第一步,井冈山将继续发扬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带领老区群众奔着更加美好生活的方向奋勇前进。

  井冈山只是新时代践行长征精神的一个缩影。历久弥新的长征精神,正激励着全国人民“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勇拼搏。当年红军走过的层层天堑,如今早已变为条条通途,这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好证明。

  英雄不朽,传奇不息。八十五载春秋变幻,长征精神历久弥新。位于全国各地的长征遗址、烈士陵园、纪念馆,如今的人气也越来越旺,各地人民凭吊烈士英魂、聆听红军故事,并把长征精神镌刻到心头,化为激励自己不懈奋斗的永恒精神动力。

关键词:沙画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