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老高走了!夜空中多了颗会唱歌的星!

来源: 长城网  吕京笏
2019-07-22 15:39:5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上海)

  我宁愿,所有的痛苦都留在心底,也不愿忘记你的眼睛。

  7月21日,夹杂着抽泣与哽咽,《夜空中最亮的星》歌声响起,厦门六中的师生落泪齐唱,送别高至凡老师。“或许是上帝喜爱你的风趣和美好的歌喉,悄悄请你去做客”。

  像他的名字一样,高至凡在生活中是出了名的低调,而风靡全国的“厦门六中合唱团”,则成为了他生命中,最绚丽的绽放。不完全统计,这支以无伴奏的阿卡贝拉闻名的中学生合唱团演唱的歌曲,在各大媒体点击量累计数,超过几亿次,至于受邀登上央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舞台,更是数不胜数。

  多少个寂静无声的深夜,是高至凡以月光为笔,蘸着浩瀚星河,为这支乐队谱写了成长的弦律,如今,在音符的世界中穿梭的身影已远去,他化作夜空中最亮的星,依旧点亮着这群少年的音乐梦想。

  据同学们说,大家很少称呼他“老师”,大多时候直接叫他的名字或者“老高”。一位去年毕业的六中学生说:“大家平常嘻嘻哈哈打打闹闹,排练时百分百地认真。老师专业技能很强大,也非常敬业,真诚待人,是一位有情怀的好老师。在高中遇到老高是我们的幸运。”

  很多人眼中,高至凡就是个热爱音乐的大男孩:头上扎着一小撮辫子,手上拎着一个青花瓷图案的布袋,走着走着就大声唱起歌来。合唱团每一次成长的背后,正是这种最纯粹的热爱与最真挚的情感。

  你有多热爱,就有多特别。对他来说,他只想纯粹地用“阿卡贝拉”这种表演形式做出优秀的音乐,终极目标是希望让更多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这也成为了厦门六中合唱团的一张名片。

  他不忍心孩子们在闷热的大礼堂排练,自己寻找排练场所,并申请学校进行改造,还为合唱团设计了LOGO;为了更好的练习效果,他会想很多有趣的“怪招”,并像做游戏一样主动示范,甚至故意出洋相;他对评职称、发论文不感兴趣,他说,“学生真正享受音乐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不难发现,爱,就是老高手中最好的指挥棒。他心无旁骛地沉浸于音乐的世界中,为了将这份享受传递下去,他把自己的智慧与责任,全身心地投入到合唱团的同学们身上。呈现在孩子们面前的,不是正襟危坐的老师,而是有着共同热爱的大哥哥,一位音乐道路上的知心者,领路人。

这是7月21日拍摄的厦门六中音乐老师高至凡曾教过的厦门六中合唱团学生追念老师的留言。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老高与同学们,是共鸣的音符,和谐地谱写了一段暖心的故事。像《放牛班的春天》中,马修老师用音乐轻启调皮学生的一方天地;《死亡诗社》中的美丽、浪漫、爱情;或是带领学生网吧通宵、千里骑行的兰会云老师。师生关系日益成为社会痛点,其实也可以唱出更优美的弦律。

  在某社交平台上搜索高至凡的名字,可以搜到他的十条回答,每一条的评论区,大家都排着长长的队伍,送来惋惜与追念。我默默地点了关注,即使这个账号,从此都不会有新的动态了。

  厦门六中合唱团的歌声会再度响起,只是缺少了他站在指挥台上的身影。但所有人都不会忘记,曾有一个和他们一样爱着音乐的大男孩,与他们一起嬉皮笑脸地玩耍打闹,也会一丝不苟地纠正每一个音准。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知道,曾与我同行,消失在夜里的身影……

关键词:高至凡,夜空中最亮的星,音乐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