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科创板鸣锣开市!首批25家公司正式上市交易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谢卫群
2019-07-22 09:36:23
分享: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上市仪式刚刚举行。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从此开启了新的篇章。

  去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郑重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短短259天之后科创板便成功上市交易,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奇迹。

  25家上市公司都是先进制造业企业。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类企业13家,新材料产业5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5家,生物产业2家。

  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科技成色很足。25家上市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金额在营收中平均占比11.3%,远高于A股其他板块。其中15家企业去年研发投入在5000万元以上,7家去年研发投入超过亿元,中国通号研发投入高达13.8亿元。

  在25家企业中,有10家去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占比为四成。在净利润方面,有13家企业去年归母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超过半数。

  为适应科创的企业的特点,科创板设立了全新的制度和规则,新规则多达40余项,富有很大的包容性。

关键词:科创板,开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