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上半年数据体现中国开放力度

来源: 长城网  李强
2019-07-17 20:49:4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当世界经济增长包括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与此同时,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也就可想而知。

  可以想象,那些固执的、本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人自然就会“来电”,想当然地判定中国经济“走低”“下行”。

统计局:上半年GDP总量破45万亿,同比增长6.3%。(资料图)

  不过,数据让这些人再次打脸。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数据清晰呈现,又是稳稳的增长,又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漂亮延续。

  要知道,中国本可以采取强刺激政策获得更高的经济增长率,但我们没有这样做。而是致力于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显而易见,6.3%不仅是一个不低的速度,还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地球村里任何一位村民,很难“庭院深深”、闭关锁国,自囚于孤岛,若想拥有明亮未来,“开放融通、合作共赢”系不二法宝。我们看到,中国持续发力于对外开放,且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今天的中国,已经与全球经济深度互融互通,也构成了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开放改变中国、影响世界。

  试想,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没有开放度,不去开放,不去融通,关起门来搞发展,不是用积极应对消极,而是用消极应对消极,最终的结局注定消极。所以,一个不低速度的背后必然有着加速推进开放的支撑。

  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46675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12366亿元,同比扩大41.6%……透过这样的数据,就能感受到中国开放的气场和力度。

  在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郑重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再次向全世界阐明了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的坚定决心。

  之所以开放的决心更加坚定,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那是因为,发展速度从来不负改革力度。4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开放,意味着活力,意味着空间,更凸显着“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担当。中国必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扩大开放,步伐也将越来越快。

  开放力度决定发展速度,反过来,发展速度也映射着开放力度。当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更需要各个国家把握好发展大势,就像中国那样,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关键词:经济,开放,市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