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退伍大学生士兵写下“请战书”:请求归队,我只要一件救生衣!

来源: 新华社  史卫燕 陈振海 白田田
2019-07-17 07:16:40
分享:

  新华社长沙7月16日电(记者史卫燕 陈振海 白田田)“……毛巾被、雨衣、和迷彩服,我背囊里都有,只要您给我一件救生衣就行了。脱下了军装再穿上不容易,希望能得到您的批准。”近日,在洪水肆虐的湖南,一封言辞恳切的“请战书”悄然走红。

  写下“请战书”的人叫封有为,退伍军人,右江民族医学院22岁的大学生。在人们交口称赞他的勇敢和担当时,他却恳求记者:“每一个退伍军人都有回来的梦想,我不过有幸实现了这个梦想!请不要报道我,把镜头对准我身边贡献更大的战友们吧!”

  千里赴“战场”

  铲沙石、扛沙袋、固堤坝……夹杂着雨水和汗水的军装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连日来,湖南湘江流域遭遇连续强降水,引发洪涝灾害。灾情就是命令!武警某部七支队迅速出动,赶赴湖南省衡山县、衡东县紧急驰援。

  在湖南省衡东县洣水李家垅村段抗洪现场,从1500里外的广西百色市赶来一线的封有为,重新穿上军装,满身泥泞。他与昔日的战友一起,誓要堵住堤坝缺口。

  连续奋战,累了封有为就和战友一起坐着打个盹,随即投入下一轮“战斗”。

  休息时,他结合专业知识为大家讲解紧急情况处理方法,下水注意事项,并为受伤战士进行穴位推拿。

  武警某部七支队十八中队指导员邹湘景告诉记者:“有为退伍两年了,当时我们也担心他体能跟不上,但他过来后,总是冲到最前面。他大学是学医的,在任务执行完成后,他又发挥所长及时给战友们诊病推拿放松。”

  “请战书”尽显家国担当

  上抗洪救灾一线之前,封有为的“请战书”差点没有被批准。

  7月10日,在距离衡阳约1500里的广西百色市,曾在武警某部七支队十八中队服役的大学生封有为,刚刚结束期末考试。在网上看到部队抗洪抢险的新闻后,他按捺不住心中热血,第一时间向部队“请战”。

  谁知热情被直接泼了一盆冷水——考虑到救灾工作机动性强,队伍行踪不定,部队拒绝了他的请求。

  封有为没有放弃,指导员、老团长、副营长、支队领导,他一个一个磨,“请战”短信一条条发了出去:“我退役复学后在医学院校学习,能熟练操作CPR和各类急救。我和家里面也说了这个事情,家里面也非常支持……”

  他购买了11日赶赴湖南的火车票,打算无论如何也要回去看看。

  11日下午,批准的消息传来。

  他立即背上背囊,连夜坐火车、转大巴,一路奔波辗转,于7月12日赶到了救援部队抗洪驻点。

  “我只是实现了所有退伍军人的梦想”

  2015年,封有为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中夹着征兵宣传单。于是,他选择实现自己和父亲两辈人的“军人梦”,保留学籍先赴部队当兵。

  两年的军旅时光,在日日夜夜与战友们并肩作战中,在抗洪、演习、拉练中,封有为锤炼了意志,明白了担当。

  “尤其是2016年在湖南岳阳、益阳的抗洪,我就看着自己身边的战友直接奋不顾身往水里跳,他们的勇敢无畏深深地震撼着我。”封有为说:“其实每一位战士的故事,都可以拍一部《士兵突击》。”

  这次回到部队参加抢险,连续12小时和洪水作战,封有为丝毫没有感觉到辛苦,反而用“鸟入山林、鱼回水中”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武警某部七支队宣传科科长涂理军告诉记者,事实上,近些天来有许许多多退伍军人和支队联系,希望能回来加入抗洪抢险的队伍,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他们只答应了封有为的请求。

  “脱下军装,再穿上就不容易了。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很庆幸,我能够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封有为说。

关键词:退伍大学生,请战书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