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中国经济半年报今起揭晓 专家预计基建投资增速稳中有升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07-16 16:11:00
分享: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将于今日起集中对外公布。从前5月经济数据看,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经济指标整体表现良好,显示我国经济发展比较平稳。

  综合多家机构和业内人士分析预测显示,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同比增长将达到6.3%左右,符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6.0%至6.5%的政策目标。

  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或达6.3%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4%,普遍好于市场预期。同时,从前5月经济数据看,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经济指标整体表现良好,显示我国经济发展比较平稳。

  综合多家机构和业内人士的分析预测,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将达到6.3%左右,符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0%至6.5%的政策目标。

  中国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对二季度GDP作出预测,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趋紧,从国内来看,政策和市场环境均趋于好转。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作出了具体部署,这些政策在二季度集中实施并开始显效。

  同时,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市场利率有望进一步下降,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增强企业投资经营能力和意愿。

  报告还认为,受政策和经济规律的共同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将继续较快增长,新动能将持续增强。总体判断,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3%左右。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从6月中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来看,近期中国制造业已经止跌企稳,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6.3%。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预计6月份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小幅上行,基建投资增速将继续维持稳定,预计二季度GDP增速6.2%。

  展望全年,在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9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中显示,2019年一季度各项数据明显好于预期,显示我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供给侧改革初现成效。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调整社保等政策对提振民营资本发展信心、激发实体经济投资热情起到积极作用。

  蓝皮书显示,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4%左右,可以实现年初预期6.0%~6.5%的经济增长目标。经测算,2019年我国经济实际增速将在其潜在增长轨迹上运行。GDP增速将在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见底,然后开始小幅回升,全年呈现先降后升的发展趋势。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秦泰在2019夏季策略会上,也表示出对下半年经济维持相对乐观的态度。秦泰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大幅去库存的局面或有望逆转,为未来数个季度提供一定缓冲。具体来看,投资呈现地产不弱、基建小幅改善、制造业底部徘徊格局,但扣除价格后实际固定投资增速仍强;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顺差仍可支撑;居民消费则有望在减税政策持续促进下有所改善。通胀方面,多种因素此消彼长下,CPI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影响。

  “从下阶段来看,中国经济发展还有很重要的前景,有非常好的支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强大市场空间和广阔的韧性、对外开放红利充足、产业升级潜力巨大,是对全年经济运行保持总体稳定和长期向好趋势的三个有力支撑。

  基建投资有望回升

  今年上半年,精准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三农”建设、城际交通、物流、能源、信息网络、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投资项目,基建投资再次承担起“稳增长”重任。

  媒体梳理发现,今年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已超30个,总投资额超8500亿元,从项目类型来看,多集中在城市轨道、机场扩建、煤矿等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体量同比有较大增长,高铁、机场、轨交等方向基建投资项目储备较为充分;地方政府专项债也保障了基建投资资金来源。预计随着储备项目继续投放开工、去年同期基数下行,二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呈现稳中有升。

  上半年,各地方政府持续推进稳投资项目,专项债发行节奏也较去年四季度明显加快。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地方专项债政策放宽,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逐渐回升。

  物价涨幅料将趋稳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7%,涨幅较上月持平。专家认为,鲜果和猪肉价格为拉升6月CPI主因,未来随着翘尾因素减少、鲜果价格回落,下半年CPI涨幅料趋稳,物价年度调控目标可以完成。

  国盛证券分析报告指出,食品继续拉升6月CPI,重点在鲜果和猪肉价格大涨。随着极端天气等短期影响因素的消退,鲜果价格涨幅有望缩小,但受非洲猪瘟与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三季度开始猪价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研究员郭丽岩表示,综合翘尾和新涨价两大因素判断,5-6月大概率是全年CPI同比增速高点,因此没必要过分担心通胀问题。预计3%的物价年度调控目标可以完成。

  此外,今年以来中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将制造业16%的增值税税率一次性降低到13%,由于增值税属于价外税,增值税的调整也会影响CPI的价格水平,一方面可有效降低CPI涨幅,另一方面可推动居民消费的转型升级。

  分析认为,增值税税率降低后,与居民消费相关的一些高端产品、新兴产品、大宗商品的价格相应下调,家电、手机、汽车等相关领域的产品都做出了降价的举动,这样可以让更多居民能够买得起,从而拉动居民消费升级。(记者宗高)

关键词:经济,GDP,增长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