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拿“南京条约”作梗追星,历史岂容如此亵渎

来源: 长城网  余寒
2019-07-12 17:23:2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余寒(广东)

  昨天,有不少网友发博称有明星的部分粉丝,以《南京条约》等中国被侵略历史中曾经签订过的各种不平等耻辱条约“作梗”,向自己心仪的明星表达所谓的喜爱之情。

  “你是我的《南京条约》,是我沦陷的开始。”这些应援博文几乎都使用同样的文案,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国签订《南京条约》后沦陷,成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悲痛历史,来暗喻“自己沦陷在明星的魅力”中,让人看得愤怒不已。

  除了《南京条约》,中国近代史中大多数耻辱条约或具有重大意义的战役、事件,也都被以同样的句式来编排自己与偶像的“爱情故事”。

  就连国外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也没能逃脱“魔爪”……

  对于这种拿国耻作梗、无脑追星的行为,引来不少网友怒批!

  这些应援博文几乎都使用同样的文案,用鸦片战争中国签订《南京条约》,成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悲痛历史,来暗喻“自己沦陷在明星的魅力”中。甚至不只是《南京条约》,一些重大意义的战役、事件,包括国外的历史事件,也被拿来包装成追星的段子。

  那些带有伤痛的严肃历史事件,被娱乐化的段子消解,这种拿国耻家恨作梗追星的操作,如果仅限于极个别粉丝,就发生概率而言,倒也不值得舆论大加挞伐。此事激起网友愤怒的地方在于,如此无脑的行为却被跟风模仿,被大量粉丝当做“时髦”的追星手段。

  目前微博已经对相关内容屏蔽禁言,阻断其传播是对历史、对经历过伤痛的后代负责。而调查显示,此类内容来源于“键盘66”输入法APP,输入法能预置文案。对此“键盘66”发布公告辩称,不存在带有“南京条约”等违规内容的相关文案,是用户创建。

  这种甩锅给用户的说法经不起推敲,哪怕是UGC类的自媒体,现在也都有对用户上传内容的严格审查,现在各类输入法都会靠用户创建词语、句子,来扩充其词库。对用户创建的这些敏感调侃性内容,平台自然有审核的义务,及时清理,并承担相应的把关责任。

  对微博方面来说,同样有对违规内容进行干预的责任,而不应该放任其扩大化传播。根据《网络安全法》第四十八条,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发送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微博作为一种社交广场,对粉丝的极端追星言行,需要有相应的惩罚机制。比如此前刷点赞、跟帖的流量造假,暴露的是同样的问题。

  当然除了批评平台方,以及呼吁粉丝理性追星外,此事更值得警惕的地方在于,在泛娱乐化的全新资讯条件下成长起来的新生代,他们的历史感正在逐渐淡漠。之前就有直播平台女主播嘲讽南京大屠杀,而此前一些媒体的街头调查显示,不少年轻人对相关历史事件根本就没多少概念。置身在优渥的生存环境中,忘记伤痛正在变得更加普遍。

  那些转发“你是我的《南京条约》,是我沦陷的开始”的网友,未必真的有着嘲弄历史的主观动机。只是对他们来说,由于时间久远,并不知道那段国耻家恨的历史意味着什么,由此导致历史的严肃性被不断瓦解,甚至可以拿来作为追星的趁手工具。这种认知的偏差,说到底还是历史教育、耻感教育不足的结果。

  追星本就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今天的年轻一代为他们的“爱豆”打榜、应援,在机场接机,它背后形成了成熟的商业链。在这种娱乐气息的浸润下,只要不违法违规,再疯狂都是不该被干预的私人行为。但对历史失去尊重,对国耻家恨缺少敬畏和反思,只会让社会变得浮躁浅薄,缺少厚重感。

  不管怎么说,如此作梗追星再次提供了警醒。不炒作历史,不调侃国耻家恨,仍然是任何行业都必须遵守的底线。

关键词:南京条约,追星,历史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