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华北黄淮进入高温“待机”状态 部分地区或现高温热浪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2019-07-02 07:21:56
分享:

  7月1日,我国华北中南部、黄淮中北部等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北京、济南等地均已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这轮高温天气过程还将继续发展,部分地区高温“待机”时长可达4至7天!

  哪里的高温来势最猛?哪座城市高温“待机”时间最长?本期“聊天儿”带你一探究竟。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从7月1日起,华北、黄淮等地高温天气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强度逐渐增强,最高气温可达到37至39℃,局地超过40℃。

  这次华北、黄淮等地高温天气过程的最强时段在7月2日至4日。以北京为例,4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7℃以上,平原地区个别站点可能会挑战40℃,天津、河北、河南、山东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也将在38℃~40℃。

  在我国,连续数天(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之为高温热浪(或称之为高温酷暑)。在这轮高温过程中,部分城市可能达到高温热浪标准。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等城市未来一周的高温日数都能达到4至7天。

  其中,石家庄高温“待机”时间最长,可能出现连续7天的高温;济南、郑州等地有可能出现连续5天的高温。

  此外,新疆的高温范围也逐渐扩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此轮高温过程持续影响华北、黄淮,主要原因在于冷涡东移后,华北中南部和黄淮大部转受槽后西北气流和高压脊控制,冷空气影响较弱,以晴好天气为主,太阳短波辐射增温效果比较明显。

  气象专家提醒,高温热浪使人体感觉不舒适,容易引发中暑和心脑血管等疾病。由于高温天气较为频繁,高温期间白天空气湿度比较小,天气以晴热为主,紫外线强度强,公众防暑的同时特别要注意防晒,特别是午后应避免在太阳下暴晒;持续高温天气容易使人疲倦、烦躁和发怒,应注意调节情绪,保证充分休息;高温环境下长时间进行露天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

  据悉,本轮高温过程结束后,华北地区或将迎来雷雨。但由于气温较高,空气湿度增大,天气会比较闷热,公众很可能会有从“烧烤”到“焖蒸”的体验,防暑降温仍旧不能松懈!(记者崔国辉谷星月)

关键词:高温,华北,天气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