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难道中国男排外教请错了?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2019-07-01 07:28:02
分享:

  

  一年只胜一场比赛

  随着中国男排昨天0比3不敌俄罗斯男排,2019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的征程全部结束。在五站15场比赛中,中国男排仅依靠3比0战胜保加利亚取得一场胜利,之后遭遇了11连败,总成绩在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中排名垫底。再往前翻一下成绩单,从去年6月至今,中国男排征战的国际比赛仅仅取胜了一场。

  除了同欧美强队的巨大差距之外,中国男排在同亚洲主要对手的较量中也表现不佳。本次世界排球联赛在同伊朗、日本、澳大利亚的较量中,全部失利,仅在对阵澳大利亚队时取胜一局。看男排的比赛,不仅会为成绩失望,场上的表现也难以令人满意:发球无特点、一传到位率低、串联失误多……亮点没有,漏洞不少,能赢球才怪。

  2017年,中国男排历史上首次聘请外籍教练阿根廷名帅洛萨诺,其团队也一起聘请过来,效仿女排的大团队管理运作模式。一时间引发球迷热议,不少球迷从此对男排有了更多期待。可惜两年的时间了,并没有见到之前期望的效果。

  据说排管中心聘请外教时,对方就提出中国男排的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更长时间培养和磨砺,需要包括提高本土排球联赛水平和加强本土球员与国际高水平球员的切磋学习,而且青少年培养、人才选拔,排球理念等一系列课题都需要积极去解决。可惜国际成绩不佳影响了国内联赛的影响力,而国内联赛的活力也直接影响了为国家队的人才输出和后备力量的培养,相辅相成的两大部分却不是单单一个外教就能影响得了的。也别说中国男排,就连中国女排的一些队员也是到国家队之后才去完善自己的打法,甚至郎平会亲自训练队员的基本功。但是郎平习惯做的工作,恐怕并不是外教习惯的工作,郎平对中国女排的影响力也是阿根廷名帅望尘莫及的,所以一样的训练体系,一样的培养模式,可能并不能产生相同的效果。

  外教请错了吗?不见得。只要认准了正确的道路,扎扎实实地走就好了,怕的反倒是三心二意。

  本报记者秘晓芳

关键词:男排 联赛 培养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