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爱国情 奋斗者】90后大学生村官朱蕊: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王笑娟
2019-06-27 16:53: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见习记者 王笑娟)“朱蕊刚来我们塔元庄时,我还劝她想明白是不是要在这里干下去,毕竟这里是农村,各方面设施比不了大城市。没想到5年了,这小姑娘真的坚持下来了!而且工作特别勤恳,几乎没有节假日,每天都在村里或者县上为我们办各项事。”今年66岁的李小路是土生土长的塔元庄人,面对记者他忍不住地夸奖起了朱蕊。

李小路和朱蕊聊起了农村工作。记者 周亚彬 摄

  深入农村 扎根基层 她找到了人生方向

  朱蕊,是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也是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2014年朱蕊在即将毕业时,在网络上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一封信,信中总书记叮嘱广大大学生村官要“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总书记的一番话让朱蕊找到了去农村实现自己青春抱负的人生方向。2014年10月,朱蕊顺利地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了正定县塔元庄村。

朱蕊和村民拉家常。记者 周亚彬 摄

  塔元庄村是正定县西北方向的一座中小型村庄,拥有500多户人家,2000余名村民。塔元庄村的农业以种植小麦、玉米、果树为主,工副业以印刷业为主。刚来到塔元庄时,很多事情是20出头的朱蕊没有想到的:村里的工作繁杂、琐碎,而且条件艰苦;村里的群众说话嗓门大、说事儿像吵架,很多工作都离不开家长里短、柴米油盐;还有部分村民认为这个女大学生不过是来镀个金、干不了多久。这些不适应和质疑声一度让朱蕊陷入了迷茫。但是,一想到总书记在基层工作的成长奋斗历程,她就又充满了信心。她开始踏下心来,认真干好村里的每一项工作,认真帮村民解决好每一件小事。脱掉高跟鞋、换上朴素的衣服,拿出大部分的时间往老百姓家里跑,拉家常、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慢慢地,朱蕊用真情换真心,她也逐渐融入了这个小村庄……

  理工女要当“宣传委员” 从不善言辞到金牌讲解员

  在工作刚刚步入正轨之际,村支书给了她一项艰巨的任务——当讲解员,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讲解塔元庄的发展历程,传播农村发展经验。这对于一直学习理科,没有文科宣传功底,也没有从事过相关宣传工作的朱蕊来说,一下子不知如何处理。但是,朱蕊没有推辞和退缩,她勇敢地接受了这个任务。不了解塔元村发展的详细历史,她就翻阅村委会现存的资料;没有讲解词,她就根据自己翻阅的资料,提炼出重点,一字一句自己去写;没有讲解实战经验,她就对着镜子、花草和家人不断地练习。将近20页的讲解材料,时长1小时左右的讲解,就这样在不断的练习中反复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大量准备工作和反复练习后,她的讲解工作得到了前来参观的人们和领导的认可和赞赏。

               朱蕊向塔元庄讲解员讲述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地方。记者 王笑娟 摄

朱蕊给新来的讲解员刘静茹进行培训。记者 周亚彬 摄

  通过她富有感染力和启发性的讲解,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参观塔元庄村,希望从中获取农村发展的新思路。在采访中,记者在讲解员休息室中了解到,每天来参观的人数到达了七八百人,而且办公室内的预约电话此起彼伏,据说这还不是人数最多的时候。这种情况下,朱蕊一个人的讲解就不能满足参观人群的需求了,她就帮带塔元庄村中的青年同志,加入讲解工作当中。她培训讲解员十分认真,不厌其烦地给新讲解员在讲解稿上划重点,给她们鼓舞和信心,指出在讲解时的重点内容以及仪态等方面的问题。现在塔元庄村的讲解员队伍已经扩展到9个人,而且还在不断扩充当中。采访中,新来的讲解员刘静茹面对记者的镜头诚恳地向朱蕊表达了感谢:“我3月份刚来这边,很多东西都不熟悉,朱书记一直帮助我辅导我,我才能游刃有余地完成讲解工作。”

塔元庄的特色旅游项目——木屋小镇。记者 周亚彬 摄

  打造乡村旅游度假区 助推塔元庄进入乡村振兴路

  除了讲解工作,朱蕊还负责其他旅游相关工作。在采访时,塔元庄木屋小镇的郑春莲经理说:“朱书记十分关心我们木屋小镇的发展,平常每天都通过微信或者电话来询问木屋小镇的状况,尤其是进入夏季以来,她经常询问木屋小镇的入住率以及客户反馈问题。”木屋小镇原是一片沙滩地,一踩一脚泥,粮食和果树的收成都不好。朱蕊接手旅游工作以后,积极为旅游创收献计献策。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朱蕊不单是做好了引流的工作,还在网上查找木屋小镇的更好的发展策略,同时也十分重视入住客户的反馈,积极解决客户集中反馈的问题。

朱蕊和木屋小镇经理郑春莲讨论旅游的事情。记者 周亚彬 摄

  当我们询问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情况时,朱蕊脸上神采飞扬,“木屋小镇发展良好,现在木屋小镇的规模已经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我们正在打算扩建。同时,我们还在积极开发其他的配套旅游设施,你们看那边的水上嘉年华,还有以后其他的旅游设施会逐步发展起来的。2018年我们这边的旅游收入达到了800万,我们会继续努力。”

  “我的同学们现在都在大城市工作,我却回到了资源少环境差的农村,起初心里确实有很大的落差。经过努力,看着村里的变化,让我明白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基层工作让青春无悔!’”朱蕊说,她会为塔元庄村的美好明天而更加努力。

关键词:90后,农村,发展,奋斗,爱国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