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微党课”|我心中的西柏坡精神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2019-06-27 14:57:33
分享:

游客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参观(2017年6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王晓摄【讲述人】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西柏坡研究中心 李芬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平山,西靠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

  境内一条滹沱河由西向东横贯全县。西柏坡就是座落于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的一个普通山村。然而,它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地位,非同凡响:它是毛主席、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是“两个务必”的提出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是“立规矩”的地方。因此,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人重要的精神家园,如同其他革命圣地一样,这里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讲述人】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西柏坡研究中心 李芬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幸福、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党。为了实现这一伟大奋斗目标,在西柏坡,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在解放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得到土地的“翻身”农民以各种形式支援了共产党、支援了解放军。“最后一碗饭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这首民谣感人至深,它表达的是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无限的拥护和支持,诠释的是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做到坚守人民立场,为民服务解难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继续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最衷心的拥护和支持。

  为了实现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指挥了包括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在内的28场大的战役,既奠定了打败国民党的基础,也奠定了建立新中国的基础。由此,也有了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中共中央在西柏坡,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离不开西柏坡时期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全体解放军将士的忠诚干净、敢于担当!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就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

  为了实现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在西柏坡,中国共产党通过加强纪律建设、理论武装、作风建设等举措,打造了“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正是在“这样一个党”的领导下,我们才取得了西柏坡时期的光辉成就!新时代,实现我们新的奋斗目标,关键仍然在我们党自身。只要我们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清正廉洁做表率,一定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1949年3月,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之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这“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所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守初心、担使命,就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记者:骆学峰、闫起磊

关键词:党课,七一,建党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