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微视频|瞰天津港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9-06-27 11: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6月26日上午,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团来到了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此时正是一派繁忙景象,无数个集装箱正在码头上被运输作业。作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第一个开发建设的项目,也是该区的标志性、启动性工程和唯一一个集装箱码头,它主要从事专业的集装箱码头装卸、堆存业务,可接待世界上最大的2.1万标准箱级集装箱船舶。

 

  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目前,该码头已与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达飞航运、赫伯罗特、阳明海运、商船三井、长荣航运、伊朗航运等十余家船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10余条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全部为外贸作业,成为天津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

 

  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天津港是世界级人工深水大港,码头等级30万吨级,航道水深-22米,拥有各类泊位17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28个,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据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的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亿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600万标箱,同比增长6.2%,连续多年位居世界港口排名前十位。

  港口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京津冀地区海岸线长640公里,自北向南分布着秦皇岛、唐山、天津、黄骅四个港口。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天津港与河北省港口之间如何由之前的竞争关系转变为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津冀港口群,成为摆在三地建设者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天津、河北港口率先破题。2014年8月,由天津港集团和河北港口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完成注册,为津冀港口打破区域壁垒,实现合理布局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天津港还在北京朝阳、平谷,河北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唐山(丰润)、霸州(胜芳)和衡水布局建设了内陆无水港,并在雄安新区设立了服务中心,形成了现代化的物流网络部局。

  下一步,天津港将积极依托在黄骅港和唐山港合资成立的集装箱码头,努力打造津冀港口间的集装箱班轮精品航线,推动冿冀港口由“朋友圈”升级为“生态圈”,促进港口由运输枢纽向“航运+物流+贸易+金融”的复合型业态转型发展。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港口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