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天津朝阳里,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9-06-27 11:32: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6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团来到了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走入社区志愿服务展馆进行参观,学习了解社区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创新的先进经验。

 

  朝阳里社区新河里小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1989年,全国首个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在和平区新兴街成立,13名社区志愿者组成“义务包户服务小组”,开启了一条社区志愿服务的探索之路。2009年3月,朝阳里社区被国家民政部认定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社区志愿服务展馆,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

 

  朝阳里社区获得的荣誉。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记者就朝阳里社区三十年志愿服务的历程通过实地参观、听取讲解以及观看专题片等不同形式,对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历史、举措和成效有了进一步了解。在参观过程中,记者还采访了社区三位典型的志愿服务者代表。

 

  三名志愿者代表讲述他们和志愿服务的故事。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志愿者代表兰长燕。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钥匙阿姨”——兰长燕

  她,在家家安装防盗门的年代,让一个楼门的居民都放心的将自家的备用钥匙交其保管;她,每年都从自己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钱帮助他人,为困难老人购买食品,为她们编织毛衣、围巾、帽子,给邻居们绘制祝福卡片;她,记得小区中每位老人的生日,为老人过生日送寿面,成为一件重要事情。她就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钥匙阿姨”的兰长燕。

  在家家安装防盗门、防盗窗的年代,一个楼门的人却将自家的钥匙都放在一位老人手里,这件事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却是发生在和平区的真实故事。作为楼长,兰长燕尽心竭力;当志愿者,她尽己所能;保管钥匙,不负重托,为邻里应急解难,帮独居老人照应起居。她用诚心打开了邻里心窗,用行动诠释了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

  当志愿者后,兰长燕每年都从自己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钱帮助他人,为困难老人购买食品,为她们编织毛衣、毛袜子、围巾、护膝、帽子,给邻居们绘制祝福卡片,抄写养生手册。一些社区老人没有老伴、子女不在身边,更需要精神上的关怀慰藉,在居委会支持下,2005年兰长燕成立了“银发聊天角”,充实空巢老人的生活,为她们带来了欢乐,打开老人的心门。

  兰长燕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也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能为大家服务是我最高兴做的事。”兰长燕刚退休时,心脏和胃都不太好,经常到医院吸氧。可是,为了不辜负邻居们对自己的信任,她接受了楼长这个职务。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兰长燕仿佛拥有强大的力量,每天东奔西走,忙里忙外,没有半刻清闲,尽责尽力地为老人们服务。让那些因体弱多病而丧失生活信心的老人重新找回了快乐。

  多年来,兰长燕不但保管着邻居们的家门钥匙,更用心灵钥匙打开了老年人的心灵之门,带动了邻里坦诚相待、诚信友善的社区好风气。

 

  志愿者代表栗岩奇。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献血哥”——栗岩奇

  在和平区,有一位“献血哥”大名鼎鼎。义务献血31载,累计无偿捐献全血5800毫升,机采血小板266个治疗量……曾经有人问他打算献到什么时候?他说献到不能献了为止。他说到做到,从30岁到60岁,从而立到花甲,曾经的偶然变成了不懈的坚持。年满60岁后,虽然不能再献血,但他依旧坚持做义工,感召更多人加入助人的大军。他,就是栗岩奇。

  栗岩奇是和平区司法局的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一名普通党员、无偿献血、器官及遗体捐献志愿者。多年来,作为和平区千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员,栗岩奇努力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相结合,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等各种公益活动,感动了身边每一个人。

 

  志愿者代表唐小明。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老百姓信得过的好公仆——唐小明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公证员,二十年如一日秉怀正义公允之心,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精准及时地送到有需要的群众身边,如春风化雨解民忧;他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法大学子的赤子情怀,充分发挥着公证工作预防纠纷和减少诉讼的特有职能,维护一方和谐稳定。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他就是天津市和平公证处负责人唐小明,金融公证领域的行家里手,政府部门肯定的好干部,老百姓信得过的好公仆。

  1974年出生的唐小明是天津市和平公证处的负责人,他把公证工作作为奋斗终身的事业诠释自己的拳拳赤子之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公证为民”的工作宗旨,受到各级领导、单位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和平区新兴街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学习朝阳里志愿精神争做最美志愿者

  和平区新兴街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如今迎来了第三十个年头。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是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增强居民群众的社会责任感,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朝阳里社区党委注重发挥“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的品牌优势,紧紧围绕“推动发展、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目标开展社区工作,始终把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广大社区党员、群众精心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助推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组织”、“全国家庭教育试验研究基地”、“天津市先进社区党组织”,2016年7月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殊荣。

关键词:天津,朝阳里,志愿者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