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独家微视频丨邓稼先——习总书记点赞的科学人 荒漠隐姓埋名多少年

来源: 央视网  
2019-06-27 11:05:07
分享:

  2019年6月25日是邓稼先诞辰95周年纪念日。

  “历史不会忘记,面对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困难局面,一大批留学人员毅然决然回到祖国怀抱,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呕心沥血、顽强拼搏,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两弹一星’等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李四光、严济慈、华罗庚、周培源、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同志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致敬白手起家建设祖国的归国科研人员。

  “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讲话。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邓稼先,就是隐姓埋名的脊梁型科学人。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的名字才为人知晓。

  1986年6月,医院发出邓稼先病危报告,中央军委指示对其解密,各大报刊在显著版面以《两弹元勋邓稼先》为题报道了他默默无闻的28年。

  “稼先同志,国家要放一个大炮仗(原子弹),调你去做这项工作,怎样?”

  28年前的1958年,邓稼先服从了组织调动。

  接到任务的晚上,他与妻子许鹿希一夜未眠。出于保密原因,邓稼先在赴戈壁滩核试验基地前,连一个通信的信箱都没能留下,余下的就只剩一个妻子对丈夫“一无所知”的许多岁月。

  邓稼先逝世后,许鹿希采访、收集有关材料,为邓稼先作传。曾经的未知过往,她一点点重新体尝。

  让我们通过一则微视频,一起倾听许鹿希老人回忆邓稼先的故事,致敬隐姓埋名的民族英雄。

  (央视新闻客户端:郝薇)

关键词:邓稼先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