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外卖竞争现“窃密门”,这也走得太远了

来源: 长城网  袁文
2019-06-21 17:02:33
分享:

  空调行业两家企业的竞争未见了局,两个外卖巨头又陷入“窃取商业机密”风波。

  近日山东淄博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发现,美团工作人员电脑中存有饿了么数据。饿了么称美团窃取数据,涉嫌搞不正当商业竞争。介入调查的淄博市张店区市场监管局表示,此事部分属实,美团淄博工作人员电脑中的确有一部分饿了么数据。

  据梨视频的消息披露,当地监管部门正在按照工作程序展开调查,目前还不清楚,此事是否涉及到企业的核心商业机密,但无论如何,这样的“商战”都令人惊悚。

  一般而言,企业当然有研究对手的诉求,特别是作为“相爱相杀”的两大外卖巨头,互相搜集对方的“情报”,并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综合研究,也是一种“知己知彼”的竞争策略。

  但如果搜集来的信息,并非企业公开对外信息,而居然是竞争对手的内部非公开信息,则其性质就变了。

  毕竟,别家企业的关键商业数据,本身就属于企业的核心财富。任何一家企业,保护好核心数据和重要信息都是第一位的。如果采取隐秘的手法去获取这样的信息,不仅有悖正当竞争的商业道德,“坏了规矩”“乱了套路”“丢了底线”;也明显触犯了法律。

  行走江湖,获取信息的能力是第一位的。本来,关注竞争对手的一举一动,并没有错,相信很多企业也都是这么做的,他们格外重视对手的各种信息,也无可厚非。但获得信息要遵循法律法规,不能恣意而行,更不能不择手段。

  一家企业的内部文档表格,不会自己长了腿跑到别家的电脑上去。这中间,必然有目前还不为人知的各种争夺,“无间道”也未可知。

  这很可能涉及到泄露商业机密,而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一十九条规定:“给商业秘密的权利人造成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当下,外卖属于竞争相对激烈的行业,特别是在一些地方,竞争甚至呈现白热化。一段时间以来,该行业每每曝出诸如热闻,令人惊讶。而“窃密门”事件,无疑是一次火上浇油的恶性竞争。

  此事也暴露出企业在竞争中底线意识缺乏的问题。要明白,即便是再激烈的商战,也应该守住法律底线,不然,走得太远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当然,监管部门也应及时介入,深入调查,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也是规范市场的必要之举。(袁文)

关键词:外卖,窃密,监管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