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中考照顾生录取分数打八折,家长不知道,监察委知道吗?

来源: 长城网  舒圣祥
2019-06-19 17:16:5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安徽)

  正逢中考前夕,一份靖江市“中考照顾生名单”在靖江初三家长群中不胫而走,且在瞬间炸了锅。引发初三家长强烈关注的这个“名单”,全称是《靖江市2019年初中升学照顾录取情况一览表》。该名单公布了靖江市各优质高中照顾录取了靖江50名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这些学生只要总分达到所报学校录取分数线的80%以上,即可由所填报学校录取。

当地网友供图。

  录取公平话题,每年都会引起社会强烈关注。舆论推动下,不合理的加分政策与优惠录取政策,逐步得到清理和规范。我们通常理解中的所谓照顾录取,主要是针对特殊身份学生的加分制度,比如烈士子女、少数民族等。除此之外,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已被教育部明确要求全面取消。关于特长生,教育部的要求则是“继续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江苏靖江市的这个照顾录取政策特别奇怪,既不是通常的照顾录取,也不是体育特长生,因为这两类加分,都是非常有限的,不可能夸张地直接打八折。要知道,江苏靖江中考总分有760分,好高中的录取分数线都很高,直接打八折,等于优惠一百多分,远远超过特长生优惠。相比其他被取消的中考加分项目,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当地教育局介绍,该照顾录取政策自2007年开始施行,也就是说,制定出台已经12年了。且不论其推出之初合理性几何,是否经过合法制定程序和社会公示程序;至少,12年过去了,早已不符合教育部这些年三令五申,中考录取要取消体育加分、取消体育特长生的明文要求。当地我行我素迟迟不予清理,有没有说得过去的理由?

  教育部每年有关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都要将关于录取公平的招生规范着重强调一遍。江苏省教育厅去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也明确强调,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竞赛类高中招生加分项目,严禁违规招生。

  那么,录取分数直接打八折的体育照顾生,何以在靖江市长期存在?是靖江的情况非常特殊,还是根本不把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文件放在眼里?最奇葩的是,优惠如此巨大的照顾录取政策,且已坚持实施12年,却并未出现该有的“指挥棒”作用,没有家长挤破头皮争指标的现象;恰恰相反,若不是照顾生名单此番偶然曝光,普通学生和家长竟然完全不知情。

  教育局声称,要求学校向家长和学生宣讲到位,学校也说,在校内公示栏张贴了。就这样,教育局要求了12年,学校可能也公示了12年,结果却是谁也不知道。果然是无奇不有,甩得一手好锅。问题是,这么大的优惠政策,直接关系录取公平,要求老师在家长群里发一下,不可以吗?开家长会的时候顺便说一说,不行吗?公示栏一贴就算完事,家长又进不去学校,是要把锅全甩给学生吗?

  理应人尽皆知才有公平可言的照顾录取政策,生生被搞成了关系户独有的“知情权”。背后的暗箱操作空间,可想而知。

  最后的照顾生名单公示,也是如法炮制,仅在教育局城域网公示,除了教育局和学校,外人根本看不到,教育局官员还大言不惭“未收到一例具有针对性的举报”。从政策宣讲到名单公示,一个躲猫猫的套路用到底,显然有违政府信息公开的部门义务,理应追究相关责任人失职之责。并未真正履行公示程序的照顾录取政策和照顾生名单,亦当属无效。

  此刻,被曝光的照顾生名单,实质上已然成为一封公开的举报信。应该顺着这些藤,去摸摸那些瓜,看看其中是否藏着见不得人的歪瓜裂枣,以及瓜田李下的幕后交易。关于加分政策的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凡是有加分,就会有人想要钻空子。靖江市的体育照顾生,录取分数直接打八折,这些年都有谁钻过这个大空子,真有必要好好去查查。

关键词:中考照顾生,录取分数,招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