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黄河穿城过 在“兰州外滩”体验黄河风情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6-18 12:28:40
分享:

  

兰州水车博览园的大水车高耸入云。记者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6月17日下午,“美丽中国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兰州水车博览园及黄河母亲雕塑,现场领略兰州市珍爱自然、保护生态的胸怀和智慧。

        兰州地处一条东西向延伸的狭长谷底,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守生态红线,积极自觉珍爱自然、保护生态,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打造了国内外瞩目的“兰州蓝”。为把兰州建成山川秀美、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的现代化城市,兰州市政府还规划了百里黄河风情线,西起西固工业区的西柳沟,东至城关区桑园峡,东西长40公里,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市内滨河路。这条风情线以中山桥为中轴,以黄河两岸风光为依托,依山就势,巧夺天工的滨河风景区,被南来北往的客人称为“兰州外滩”。

记者体验脚踩水车。记者 张青果 摄

        观光长廊、“生命之源”水景雕塑、寓言城雕、黄河母亲雕塑、绿色希望雕塑、西游记雕塑、平沙落雁雕塑、近水广场、亲水平台、绿色公园等沿河景观,如一串璀璨夺目的珍珠镶嵌在黄河两岸。其中,兰州水车博览园及黄河母亲雕塑则是其中最具特色的游览景点。

        “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在兰州水车博览园内,一位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明代以前,兰州居民生活用水靠五泉山蒙泉、惠泉及红泥沟泉水,用于灌溉的水源很少。明嘉靖年间兰州人段续考中进士后,曾宦游南方数省,对湖广地区木制的筒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派人绘成图样,保存在身边,晚年回故里后致力于水车的仿造,经过反复多次试验,终于在嘉靖三十五年获得成功。段续的水车成功后,黄河两岸的农民争相仿制,到1952年,仅兰州就有水车252轮,成了当时世界上真正的‘水车之都’……2005年8月26日,兰州在位于百里黄河风情线滨河东路黄河南岸建起了这处水车博览园,再现了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

黄河母亲雕塑。记者 张青果 摄

        而黄河母亲雕塑是我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雕塑品中,最漂亮的一尊,是由甘肃省著名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北京雕塑厂在1986年雕成的,宽2.2米、高2.6米、总重40多吨的花岗岩圆雕。作品以母亲的博大、坦荡、慈爱、端庄,象征着黄河作为中华民族孕育者的母亲形象,也象征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气度大方、不断创造文明的时代精神。如今,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每天都吸引着众多游客来“打卡”。

夜晚的中山桥更加绚丽迷人。记者 张青果 摄

关键词:生态甘肃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