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离职 特朗普再失“代言人”

来源: 新华网  
2019-06-15 09:21:14
分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宣布,白宫新闻秘书萨拉·赫卡比·桑德斯定于本月底离职,准备回老家阿肯色州另谋前途。

  这名女发言人陪伴特朗普从竞选总统到入主白宫,尽职为上司辩护。特朗普称赞她是“斗士”,而特朗普不待见的部分美国主流媒体则“欢送”她离开。

  【“竞选州长”?】

  桑德斯本人对离职原因的解释是“想多照顾孩子”。

  13日一场白宫活动上,特朗普特地把桑德斯叫上台发表“离职感言”。她声音略带颤抖地说:“我热爱(在白宫的)每一分钟,哪怕是那些艰难的时刻。”

  她说,白宫发言人是她“一生的荣耀”,承诺今后仍会是特朗普“最敢言、最忠诚的支持者之一”。

  活动开始前,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桑德斯即将离职,不吝赞扬:“她是一名斗士。我们在一起经历许多风雨,她强势,但人好。”

  桑德斯告诉媒体记者,她当天告知总统离职决定,对方反应极尽“友好、支持、理解和鼓励”。虽然桑德斯说回老家是为了“带娃”,外界传言她有意竞选阿肯色州州长。她的父亲迈克·赫卡比曾担任这一职务,两度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格,没有成功。

  桑德斯没有试图澄清,而是说:“我早就懂得,绝不要把话说死。我期待回家乡。”

  特朗普说:“要是我们能让她参选阿肯色州州长,我觉得她会表现得非常出色。”

  现任阿肯色州州长是共和党人阿萨·哈钦森,今年1月开始他第二届4年任期,下一届州长选举定于2022年。

  共和党选举策略师爱丽丝·斯图尔特来自阿肯色州、曾在桑德斯父亲麾下工作,认为共和党在阿肯色州占绝对优势,而赫卡比家族声望卓著,“如果她决定参选,我想不出谁会有机会打败她”。

  【护主常“背锅”】

  桑德斯现年36岁,是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第二任新闻秘书,首任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就任6个月后突然辞职,桑德斯从副手位置上位。与斯派塞相似,她强硬维护特朗普的言论,很快招致美国媒体嘲讽和批评。

  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4月发布的“通俄”调查报告说,桑德斯向调查组承认,曾经毫无根据地宣称“听说无数名联邦调查局探员支持特朗普解雇时任局长詹姆斯·科米”。

  桑德斯把这一说法归咎于“一时心急”犯下“口误”。一些媒体讥讽桑德斯是白宫“谎言家”。

  一年前的白宫记者团年度晚宴上,面对落座主桌的桑德斯,一名受聘出场表演的喜剧演员针对桑德斯的外表和“睁眼说瞎话”开玩笑,使桑德斯与白宫记者团的关系紧张趋于白热化。

  她去年在弗吉尼亚州一家餐馆就餐,被赶出门外,原因是餐馆老板不喜欢她为特朗普政策“代言”,拒绝招待。

  【另寻“代言人”】

  桑德斯在白宫为特朗普“代言”的机会远少于前辈发言人。

  特朗普喜欢借个人“推特”账户发布消息、宣示主张,几乎每天在白宫亲自回答记者提问,指示桑德斯打破白宫20多年来每天开例行记者会的惯例。

  桑德斯主持的上一次例行记者会距今94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过去300天内,白宫仅召开8次记者会。

  特朗普指示下,桑德斯频繁参加支持特朗普的电视节目,为总统的言论和政府立场辩护。

  按照路透社、美联社的说法,只要走下白宫发言人讲台,桑德斯私下对记者们态度友好,乐于帮忙。

  桑德斯离职,意味着特朗普上任两年半以来一长串主动或被迫离职下属名单中再添一人。这份名单包括大约30名总统助理、白宫顾问、政府官员,不乏国务卿、司法部长、国防部长、联邦调查局局长等要员。

  上一名离职官员是前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罗森斯坦2017年5月任命米勒为特别检察官,主持调查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串通”,惹特朗普不满。他4月29日提交辞呈,5月11日生效。

  特朗普没有谈及接替桑德斯的可能人选。桑德斯说,她希望现在离职能让特朗普在投入2020年竞选连任活动前有充足时间找到下一名发言人。(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白宫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