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20年人口普查攸关美国政治版图 两党陷角力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6-12 15:21:19
分享:

  中新网6月12日电据“中央社”报道,就可能影响2020年美国大选局势的人口普查问卷列入公民身份问题,两党持续角力。美国政府称,总统特朗普或将行使行政特权,拒绝交出众院委员会传唤的有关文件。

  美国司法部致函众院监督委员会民主党籍主席康明兹(Elijah Cummings),称委员会未遵守宪法规范,拒绝就小组寻求审查人口普查相关内容范围进行协商。

  信中说,康明兹让委员会在12日针对司法部长巴尔及商务部长罗斯拒交文件藐视国会一事进行表决,是“草率”的决定。

  在信中署名的司法部助理部长博伊德(Stephen Boyd)说,由于委员会要挟将针对藐视国会一事进行表决,巴尔“如今被迫”要求特朗普针对委员会传唤的相关文件“行使行政特权”。

  博伊德写道,“我在此要求委员会暂时搁置传票,并延后所有针对是否建议展开藐视国会程序的表决”,待特朗普决定是否行使行政特权。

  博伊德说,司法部已针对人口普查问题,向委员会提交17000页文件,并允许两名司法部官员赴委员会接受问话。

  对此,康明兹表示,若司法部和商务部在12日前按委员会要求交出特定文件,他将延后有关藐视国会的表决。

  委员会的民主党人说,数据显示,罗斯在上任后不久、且在司法部做出相关要求前几个月,便已“展开秘密行动”,在人口普查问卷列入公民身分问题。

  罗斯说,这类问题有助落实投票权法(Voting Rights Act);不过批评者主张,公民身分相关问题会吓阻移民和拉美裔人士参与普查,恐导致倾向投给民主党的几个州人口统计严重失准。

关键词:人口普查 委员会 司法部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