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61%,2019年天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北方网  
2019-06-03 15:42:30
分享:

  昨天,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9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计划。2019年,我市制定了463项重点任务,涵盖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特别是针对渤海问题,将新近制定的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强化作战计划和入海河流污染治理“一河一策”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全面纳入到年度计划中统一实施。

  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61%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史津介绍说:“2019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要控制在51微克/立方米左右,全市和各区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61%,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减少25%;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要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要达到40%以上,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劣于Ⅴ类)断面比例要控制在25%以下,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国家要求;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量较2013年要减少5%。针对各区生态环境质量也分别制定了目标要求。”

  完成42.6万户农村居民散煤取暖清洁化今年,我市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断强化源头管控,大力调整“四个结构”,编制完成“三线一单”,全面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大力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和新建燃煤项目,完成42.6万户农村居民散煤取暖清洁化治理,大力推进“公转铁”,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

  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继续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严防死灰复燃。以深化“五控”治理为抓手,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制定蓝天保卫战重点任务169项。以12条入海河流“一河一策”专项治理为核心,分区域分河段制定“分策”,坚持“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四措并举,调整工业、种植、养殖三个结构,治理工业、城镇生活、农业农村三类废水,扩大水流、河道、湿地三个容量,管好入海、入河、设施三个排口,制定碧水保卫战重点任务162项。除入海河流“一河一策”外,从严控陆源污染、近海面源治理、生态保护修复、防范环境风险等4个方面,制定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重点任务77项。不断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地下水污染和固体废物防治,制定净土保卫战重点任务55项。

关键词:空气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