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探访陕西农业特色产业】专家住大院 蔬菜进大棚
技术研发助力泾阳设施蔬菜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9-06-02 10:50:55
分享:

泾阳蔬菜专家大院。 

媒体记者在蔬菜大棚内采摘西红柿。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棚外,细雨蒙蒙;棚内,暖意融融。5月27日,记者跟随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主题活动走进咸阳市泾阳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实地考察大棚设施蔬菜的生长情况,探究院企合作如何助力泾阳蔬菜产业发展。 

  “试验站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咸阳市农业局和泾阳县人民政府于2014年共同创建。目前共有28位专家常住专家大院。”该试验站首席专家赵尊练介绍,专家团队成员所属学科涉及蔬菜全产业链,确保为泾阳乃至陕西的蔬菜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我们期望只要有人提起设施蔬菜,就能想起泾阳。”赵尊练告诉记者,专家团队的工作重点包括技术研发、示范、推广与培训等,其职责就是排除设施蔬菜的种植风险,最大限度降低农民的种植风险。

设施大棚里的西红柿长势喜人。

  在蔬菜种植大棚里,该试验站站长张明科向记者介绍了正处在试验阶段的无土栽培技术。“无土栽培技术不仅可以让土壤休养生息,还能解决作物连茬问题,提高大棚的生产效率。”张明科介绍,试验站现有西葫芦86个品种,甜瓜67个品种,番茄30多个品种,目前都在试验站的大棚里做品种筛选,筛选后的品种将向全省的合作社和农户推广种植。同时,为了更好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试验站还与13家泾阳蔬菜示范园签定了产学研示范协议,拓展“农业+”功能。

  媒体记者品尝设施大棚里的蔬菜。

  记者了解到,在试验站的技术支持下,2018年,泾阳县蔬菜种植面积38.6万亩,年产量181.82万吨,产值18.4亿元,其中设施蔬菜面积20.5万亩,产值13.7亿元,占蔬菜总产值的75.7%。全县蔬菜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5%以上。目前,该县的设施蔬菜不仅销往全国各地,部分蔬菜产品还销售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国家。

  设施蔬菜是陕西省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中以千亿级棚室栽培为主的设施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自2009年以来,陕西省相继实施了“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现代设施农业工程”,有效提升了全省蔬菜产业的设施化发展水平。

关键词:陕西,“3+X”,设施蔬菜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