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青海藏区精品传统文化集中亮相海内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5-27 12:25:06
分享:

  中新社上海5月27日电(孙睿)继“感知中国·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艺术展走进希腊雅典、保加利亚、葡萄牙后,沪(上海)果(青海果洛)文旅交流专场文艺演出25日至28日在上海进行巡演。至此,青海藏区的精品传统文化5月集中亮相海内外。

  青海藏区是中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最大的藏族聚居区,中国10个藏族自治州中6个分布在青海境内,目前该省藏族总人口在140万左右。

  果洛州委书记武玉嶂说,“果洛是中国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也是‘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为此,我们借助文化交流的桥梁在全国乃至世界推广格萨尔文化。”

  26日晚,该专场演出走进上海奉贤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同观看了演出。来自法国的学者Frederic在演出结束后竖起了大拇指,“这场演出不管从音乐、舞蹈、以及服装来说都让我特别震撼,以前对于中国藏文化只是听说,今天能有机会看到,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

  果洛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多杰坚措介绍,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被誉为“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是中国格萨尔文化资源最富集、表现形式最具特色、文化特征保持最完整、说唱传承人最多、影响力最广泛的地区之一。此次沪果文旅交流专场文艺演出以格萨尔文化为主,融合了果洛藏区绚丽多彩的河源山水文化、民族宗教文化及民俗文化,不仅突出了地域特色,还展现了“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的魅力。

  2016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加大对藏区唐卡、藏绣、格萨尔传唱等精品文化的保护和投入力度,仅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先后落实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人民币,不断推动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此前,5月11日至19日,“感知中国·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艺术也相继走进希腊、保加利亚、葡萄牙,精品唐卡以及藏绣、丝毛挂毯、羊毛披肩等青海藏区传统手工艺品集中亮相,让海外民众感知中国青海壮美的自然风光以及悠久的藏区民族传统文化。

  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表示:“我们精心挑选了藏区民族民间工艺品向海内外展出,希望以这种特有的方式构建一条从青海通向世界的大路。”(完)

关键词:精品 亮相 海内外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