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珠峰“大拥堵”:亲历者称当日约320人等待登顶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9-05-27 07:31:00
分享:

  没想到珠峰也会“堵车”。近日一张珠峰“大堵车”的照片在网上流传,从照片上可以看到,登顶前的山脊上挤满了人。2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到了在23日刚刚登顶的登山爱好者次仁扎西。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珠峰登顶之所以会出现“大堵车”的情况,是和今年登顶的窗口时间比往年短有很大关系。而就他自己而言,因为遭遇“堵车”,在登顶前耽误了3个小时,这3个小时对于很多登山者而言是非常宝贵的。

  新闻

  珠峰“大拥堵”时300人挤在山脊?

  据新华社报道,网上传播的这张珠峰“大堵车”的照片和几段小视频是由资深珠峰攀登者尼马尔·普尔亚拍摄的,他表示他在离珠峰不远的地方拍下这张照片。他估计当时等着登顶的有大约320人。

  北青报记者26日从多位登顶过珠峰的登山者那里了解到,这张照片的拍摄位置位于珠峰南侧登顶路线上。而据新华社转述尼泊尔当地媒体消息称,尼泊尔政府派驻珠峰大本营的联络官施雷斯塔22日表示,虽然登顶的具体人数还没有最终统计出来,但各探险公司收集到的信息表明,超过200人已经成功登顶。

  2019年,珠峰南坡的春季登山季开始于4月14日,一共有381位登山者获得了攀登许可,考虑到每一位登山者至少雇佣一位登山向导,估计攀登珠峰的人数多达1000人。而珠峰北坡,5月22日左右迎来登顶天气窗口,23日上午,123名登山者成功登顶。

  西藏登山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春季,西藏登山协会共向142名国际登山爱好者、12名中国登山爱好者,共9支登山组团商颁发了登顶许可,并要求各组团商为每名登山爱好者配备至少一名向导。

  悲剧

  今年登珠峰已至少有9人遇难

  曾经登顶珠峰的浦先生昨日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来说登顶珠峰只能有南坡和北坡两条路线,而这两条路线这些年其实都会遭遇到“堵车”的情况,只是今年会更严重一些。“很多人如果遇到‘堵车’,消耗了下撤时间,那就不得不放弃登顶,很多人都是在距离顶峰数百米的地方不得不放弃的。”

  另一位登山者26日下午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年的珠峰登顶窗口期,都会有人遇难,但是今年的窗口期死亡的人数却有所上升。

  根据尼泊尔当地媒体报道,珠峰今年已经有9人遇难,另外,不同8000米级别山峰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9人。

  据新华社报道,一位名叫帕桑的探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交通拥堵可能是导致部分登山者在珠峰丧生的原因。

  讲述

  因珠峰“堵车”多耗时3小时

  北青报记者26日下午联系到了从北坡登顶的12名中国登山者中的一人——次仁扎西。33岁的次仁扎西生活在西藏日喀则,平时是一名银行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登山爱好者。

  “从北坡,也就是中国一侧登顶珠峰,需要提前获得体育局和登山协会发的相关资质证明,证明自己有过登顶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的能力。”次仁扎西说,“一般来说,北坡的起点是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从大本营到登顶,一般需要5到6天的时间。”

  次仁扎西说,从南侧或者从北侧登顶,各有利弊,从尼泊尔、也就是珠峰南侧登顶的话,需要经过“恐怖冰川”,危险系数很高,而且人数多;从北侧登顶,身体消耗相对更多一些。

  “我们是23日凌晨1点多从海拔8600米的营地出发准备冲顶的,登顶之前,我们需要通过‘一号台阶’、‘二号台阶’、‘三号台阶’这几个难点。”次仁扎西说,“路途中也会遇到很多欧美团队,他们一般会提前出发。而在各个节点,有些登山者会遇到恐惧的情况,耽误登山时间,我们也遇到了‘堵车’,耽误了3小时。”

  次仁扎西告诉北青报记者,各个登山队在登顶前其实会相互协商时间,但是很多队伍并不会严格执行之前所约定的时间。次仁扎西说,3个小时对于登山者来说是非常珍贵的,“到了海拔8000米以上就需要吸氧了,增加了3个小时的氧气消耗,又没有留足下山时的氧气,就可能有危险。”

  科普

  窗口期短或是“堵车”原因

  “我们团这次一共有12名登山者,向导有21人。”次仁扎西说,“相对来说,从北侧登顶要更正规,我在路途中就看到有很多欲从南侧登顶的队伍的向导对自己的登山队员并不负责任。”

  而英国资深登山者哈里·泰勒也表示,许多“没有做好准备和能力不够的”业余登山者花大价钱雇向导带他们登山,对面临的风险估计不足。

  有网友曾表示,珠峰的登山路途上有很多遇难登山者的遗体。对此次仁扎西说,他在海拔8600米以上,看到了4具登山者的遗体,“当时没有太多的时间恐惧,只想着能够登顶。”

  次仁扎西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来说,在每年5月从北坡登顶珠峰的窗口期会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但是今年珠峰地区较往年降雪较多,登顶窗口来临较晚。“所以各个登山队都希望能够抢在这几天登顶,另外,现在登顶的人也多了起来,所以会出现今年这种‘堵车’的情况。”

  此外,随着尼泊尔越来越多旅行社拓展珠峰登山旅游项目,近年来挑战登顶珠峰的登山者数量迅速增长。

  名词解释

  窗口期

  在珠峰地区,每年3月初至5月末、9月初至10月末有可能出现较好的天气,是登山的最佳季节。最适宜冲顶的“窗口期”长不过四五天,短则两三天。

  南坡、北坡

  珠峰的攀登线路多达19条,商业攀登会选择其中的两条传统线路,一条是位于尼泊尔一侧的南坡线路(东南山脊),一条是位于西藏一侧的北坡线路(东北山脊)。南坡冲顶一般需要4天,北坡冲顶一般会安排一周左右。

  资料来源:《户外探险杂志》等

  文/本报记者付垚

  统筹/池海波

关键词:珠峰,堵车,登顶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