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袁仁国“醉”倒茅台,谁的悲剧

来源: 长城网  杨于泽
2019-05-23 16:58:3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贵州省纪委监委近日宣布,对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决定给予袁仁国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一代世界级酒王,从天上陨落。

  人生辉煌是好事,把一家国有白酒企业办成“世界之最”,更是好事。1956年出生的袁仁国今年63岁,其中有43年在茅台集团工作,其中又有18年担任茅台上市公司董事长、8年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在前任打下的基础上,他让茅台价值一路飞跃,市值一度超过英国酒业巨头帝亚吉欧,达到1万亿多元,在全球烈性酒行业号称市值最高、利润第一、品牌第一。能够达到这种人生辉煌的,在中国企业家中不算多见,即使放在全世界,这样的人也是少数。

  创造了辉煌,人却被钉上了耻辱柱,这样的人生和事业越辉煌,悲剧色彩便显得更浓一些。

  根据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大搞“家族式腐败”。这就使袁仁国人生与茅台酒业绩的辉煌都带上了灰色甚至黑色。

  据媒体报道,在2012年之前,茅台销量的30%属于政府采购,曾“醉”倒了众多官员。实际上,袁仁国治下的茅台集团直接向一些领导干部“上贡”,一则直接送酒,一则送茅台酒经销权。坊间一直传言,市场买不到真茅台,真茅台都专供了。而通过利益输送和家族式腐败,袁仁国“涉及的利益至少是以亿计算”。

  这也使我们想起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他的生意做得很大,实际上跟袁仁国的生意经一样,本质都是将生意当成一种政治攀附的资本,通过政治攀附做生意,而做生意也是为了政治攀附,生意与政治攀附成了他俩的人生本身。最后,两个都在辉煌中自我毁灭。

  袁仁国也很容易使我们想到刚刚去世的褚时健,褚将云南一家地方烟厂办成中国一时之“最”,其业绩虽没有袁仁国辉煌,但其人生辉煌与企业辉煌的成色也不低,而且两人的共同之处就在于他们都把企业生产的酒和烟作为权钱交易与政治攀附的工具,给某些地方某个阶段的政治中充满乌烟瘴气,最终都倒在自己创造的辉煌中。唯一不同者,是褚时健在晚年弄出了一个“褚橙”品牌,使自己的人生悲剧增添了一些喜剧色彩,但这并不能冲淡褚时健人生悲剧的主色调。

  当袁仁国倒下,很多人不禁感慨他卓越的经营才干。不可否认,胡雪岩也好,袁仁国和褚时健也好,没有卓越的经营才干,就不会成就他们事业的辉煌。如果这种才能用得其所,本可以成就卓越的人生,可以使他们掌管的企业成为一家“伟大企业”。但实际上,他们都是在创造事业辉煌的同时,却把自己的人生彻底给毁了。

  有才者为什么容易毁灭自己,从清末直到现在,这是一个未竟之问。企业经营者搞政治攀附,这本身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辉煌即悲剧的悖论终究无解。

关键词:袁仁国,茅台,纪律审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