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尼龙城:中国的 世界的

来源: 大河网  
2019-05-23 09:03:09
分享:

  河南省重点项目名片

  中国尼龙城

  中国尼龙城位于平顶山市,以打造国际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以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为核心,以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叶县产业集聚区为两翼,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在上游重点发展己二酸、己内酰胺和尼龙66、尼龙6切片;中游重点发展尼龙纤维、改性塑料、聚氨酯及制品;下游重点发展高档民用锦纶服装、汽车工程塑料配件、极端环境材料等高端产品。到2020年,全省尼龙新材料主营业务收入计划突破1000亿元。

  全球尼龙看中国,中国尼龙看河南,位于平顶山的中国尼龙城建设正如火如荼。

  5月21日,走进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内,高耸的反应装置、巨大的储液罐在夏日的阳光下格外耀眼,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公司己内酰胺二期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己内酰胺是生产尼龙6切片的原料,我们二期工程计划总投资26亿元,建成后将新增己内酰胺产能20万吨,进入国内一流方阵。”尼龙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禹保卫介绍。

  尼龙6和尼龙66是尼龙产业两大主导产品。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尼龙66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规模世界第一;尼龙66盐规模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尼龙66切片规模居全国首位。相较于尼龙66的领跑,我省尼龙6产业还处于培育壮大中,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公司己内酰胺项目就是为了补齐这个短板。

  放眼整个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尼龙6的产业链条正在快速完善。尼龙科技公司生产的己内酰胺顺着园区内一条1.5公里长的管道直流而下,成为平顶山三梭尼龙发展有限公司7万吨/年尼龙6切片项目的原材料。不久的将来,新投产的己内酰胺还将直供给正在筹建的、相距500米的河南锦纶科技公司10万吨/年锦纶6民用丝项目使用,从而完成己内酰胺—尼龙6切片—民用丝的产业闭环。

  截至今年一季度,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建成了完备的供水、供电、燃气、通信、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入驻企业41家,投产项目20个。去年,平顶山市尼龙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其中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3亿元,展现出蓬勃生机。

  目前,尼龙新材料已列入全省十大新兴产业。今年年初,我省下发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龙头引领、项目带动、开放合作、集群发展的思路,优先做大尼龙6,巩固提升尼龙66,打造“一基地两集群”,即以中国尼龙城为核心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下游尼龙织造、工程塑料两个集群,力争到2020年尼龙新材料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作为项目建设的主体,平煤神马集团和平顶山市深度合作。按照“一基地两集群”的产业布局,在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建设上游原料基地,在平顶山高新区建设尼龙下游深加工基地,在叶县产业集聚区建设聚氨酯、PC及下游深加工产业基地。

  神马工程塑料科技公司、河南德义安新材料公司、河南神马华威塑胶股份公司……如今,在这个总面积123平方公里的超级园区里,一个个尼龙链条上的企业相继建成投产;年产10万吨尼龙6工程塑料聚合—改性一体化项目、1.5亿米高档锦纶面料项目、10万吨尼龙6民用丝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两年多来,中国尼龙城配套设施、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跑出了令外界惊叹的‘加速度’。”中国尼龙城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中国尼龙城将努力打造技术和规模一流的尼龙新材料生产基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尼龙新材料产业链,引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陈辉张建新

关键词:河南,奋斗,新时代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