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亲妈“拍卖”年薪百万程序员儿子,婚姻竟是一笔交易?

来源: 长城网  黄帅
2019-05-21 18:13:1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黄帅(北京)

  就在各类婚恋话题在舆论场上“高烧不退”的时候,又一个奇葩事件日前在网上蹿红,而且依然发生在上海人民公园的相亲角。据北青报官微报道,一位大妈竟在网上“拍卖”自己36岁的儿子,摆出自己儿子的各种条件,如百万年薪、婚房具备等,引起多人围观。当大妈打开手机,看到被“拍卖”的儿子竞拍价10元,又开启吐槽模式:“10块钱有什么用呀,买盒鸡蛋都不够。”

  不难看出,这位母亲的确是求儿媳心切,让人看着很心疼,却又难以认同其行为方式。她一面吐槽儿子“要求高”,一面又拿各种物质条件的指标来衡量自己,并借此看待相亲问题。这种思维既物化了自己又物化了别人,尤其是“拍卖”儿子的举动,更让大量网友哭笑不得。拒绝给他人和自己贴标签,据斥物化婚姻和恋爱,应当是现代公民的基本素养。寻找姻缘却变成了竞价排名,未免太过荒诞,很难想象这样的举动,能寻找到真正的幸福。

  但此事之所以触动了舆论的敏感神经,并非仅仅因为这个荒诞的相亲方式,还是因为它在婚恋异化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追求美好的爱情与婚姻,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愫之一,但随着社会环境与民众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讲婚恋与各种物质利益绑定在一起,选择何种结婚对象,甚至变成了某些人眼中的自身阶层变迁的渠道。“不问人品性格,却问房车家境”的现象十分普遍,甚至一些人原本有比较健康的婚恋观,但在周围错误观念的裹挟下,也开始自我异化,最终迷失了方向。

  因此,面对种种奇葩的相亲现象,也要保持头脑的清醒。我曾对身居城市公园里的相亲角有过长时间的观察,客观而言,来此地相亲的人,以中老年人为主,年轻人来相亲角的不多,更多时候是长辈代子女“相亲”。因为见不到真人,甚至连照片都没有,只能像招聘会一样各自展示自己的各项“指标”:年龄、身高、户籍、学历、收入、家庭情况、房车情况,等等。

  这样的做法虽然简单粗暴,却也直接高效,成不成,就是一句话的事情,不必各自浪费时间。但是,如果长期依赖这种条件匹配式的择偶观,真的可以找到真爱吗?或者说,在一些人看来,婚姻和爱情并没有绝对关联?对此,只能说每个人想法不同,但彼此的尊重和理解,应该是前提。而且,长辈问问年轻人的想法,可能是相亲里更重要的事情。父母代子女来相亲,到底是因为孩子工作繁忙,还是因为孩子并不喜欢这种方式?恐怕只有当事人心里才清楚。

  相亲这个方式或许本身是无所谓好坏的,它只是促成姻缘的一种手段,但相亲双方理应摆正态度,既不能以娱乐的心态视之,更不能完全被物欲裹挟,用一个真诚的态度去寻觅人生的幸福。

关键词:年薪百万,相亲,婚姻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