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亚洲 文明之光》 第三集 交流互鉴

来源: 央视网  
2019-05-15 11:06:28
分享:

  

  敦煌的“飞天”形象、撒马尔罕的“桑枝造纸工艺”、阿拉伯的“香料文化”……5月14日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播出《亚洲文明之光》第三集《交流互鉴》,将带您领略众多历史细节中的文化遗存,近距离地感知亚洲文明。

  “敦煌天使”蕴含古印度文明

  敦煌凭丝绸之路“咽喉之地”的便利,成为了中华文化、古印度文化、西亚及中亚文化汇聚交融之地,历经千年,存证至今。鸣沙山东侧的崖壁上,莫高窟为人类保存着叹为观止的古代佛教艺术遗迹。飞天就是其中重要的人物角色之一。人物飞行于天空,或手持乐器,或蹁跹飘舞。然而,莫高窟早期的飞天,却是粗短结实的男性,连高鼻、卷发等面貌特征都完整保留,这和古印度佛教中的“歌舞神”又会有何关联呢?

  长安西市展现唐代交流盛况

  用绘画再现唐长安城的西市的盛况,许多中国和日本的历史学家都乐于尝试。《唐长安西市图》中,那些行走在唐长安大街上的商人们,有粟特人、波斯人或是阿拉伯人。在世界文明交流史上,唐长安城又将在世界大都会中占据何等位置呢?

  古埃及法老面罩惊现神秘石材

  早在约6000年前,一种呈蓝色或天青色的宝石在两河流域极受青睐,青金石被视为比黄金还要贵重的装饰品,就连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纯金面罩上也镶嵌着青金石,显示着主人生前的尊贵。自青金石之路后,古代亚洲各文明之间又会有哪些交流与对话呢?

  思想的光芒穿越时空,希望的种子万物生长。亚洲正在给世界与未来擘画一幅美美与共、文明互鉴的恢弘新卷。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5月14日(周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20:00档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题纪录片《亚洲?文明之光》第三集《交流互鉴》。

关键词:亚洲 文明之光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