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舞剧《昭君》亮相文博会艺术节 展现中华审美风范

来源: 晶报  
2019-05-13 15:40:03
分享:

  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如约而至。本届艺术节以“荟萃世界经典·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于2019年5月10日至6月29日,在深圳各大专业剧院举行。其中,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联合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昭君》作为本次文博会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将于5月10日、11日晚8点在深圳大剧院闪亮登场。

  舞剧《昭君》由孔德辛导演,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平编剧,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唐诗逸主演。该剧曾获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呼和浩特市五个一工程奖。昨日,该剧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大剧院召开,导演孔德辛、主演唐诗逸、呼和浩特歌剧舞剧院院长等莅临现场,与媒体进行交流。

  据了解,《昭君》从战场《烽烟》开始,经历《和亲》《出塞》《贺婚》,以胡汗的《共荣》收笔,从战争到和平的演变过程中,展现时代政治与文化的历史运筹,体现女性英雄史诗的壮阔书写。它契合民族团结精神与各民族和谐发展的愿望,以独具特色的艺术表现手法传扬和歌颂中国人民由来已久呼唤和平、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共同心愿。它结合时代发展趋势,继承中华文化基因、传承中华美学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实现了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孔德辛导演表示:“以前做过很多男性题材的舞剧,此次有机会能以女性的视角导演,与昭君碰撞对话,了解她的内心,在创作方面是非常过瘾的。这部剧做得非常兴奋动容和感动,呈现在舞台上的闪光点和亮点,希望观众走进剧场,感受导演和演员的情感和意义。”晶报记者张瀛戈

关键词:深圳,文博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