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切实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

来源: 中国警察网  
2019-05-09 20:07:43
分享: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5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与会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法委书记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揭示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规律特点,精辟阐述了新时代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他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政治建警坚定公安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做好新时代政法公安工作,必须坚持党对政法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才能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公安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将认识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忠实履行好新时代赋予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表示,要坚持政治建警、政治为魂、政治立身,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永做党和人民的战士勇士卫士。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狠抓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用过硬队伍保证过硬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历史答卷。

  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公安工作正确方向的“指南针”,是擘画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战略的“路线图”,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风向标”,是新时代建警治警的“总纲领”。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贯穿于政法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必须把准思路方向,着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精准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牢牢把握公安机关性质特点,按照“四个铁一般”的要求,努力锻造一支公安铁军。

  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概括、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这些年公安工作取得的不平凡成就,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研究推出管用有效的贯彻落实措施,引导全省公安民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江苏公安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振聋发聩,是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方略。我们一定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列、干到实处,充分展现江西政法公安战线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加强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把对党绝对忠诚铸入灵魂血脉,确保公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表示。

  “广东政法机关特别是公安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广东公安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忠友表示,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确保公安工作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领导下。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指导、支持和监督公安机关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场硬仗。

  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高谋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方略。我们坚决拥护,并将认真抓好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要牢牢把握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这一根本保证,牢牢把握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这一重要职责,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牢牢把握锻造过硬队伍这一永恒主题,真正把党的绝对领导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最大优势和根本政治保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总要求作为建设过硬公安队伍的根本遵循。

  改革创新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

  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公安机关必须适应新时代要求,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深刻指明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思路、重点工作,是指引新时代公安工作胜利前进的根本遵循,是对广大公安民警的巨大鼓舞和鞭策。”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表示,首都公安机关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全力推动首都公安工作争一流、创首善。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大力推进首都公安工作改革创新。以抓好两个职务序列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公安队伍管理改革,突出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应用,实施首都公安智慧警务“祥云计划”,支撑和服务警务实战。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公安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将紧紧围绕内蒙古自治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的职能作用,在政治上把准内蒙古公安工作的前进方向,在改革上推动解决影响制约全区公安事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难题,在工作上对公安机关给予更加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在队伍上瞄准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目标迈进,全力推动内蒙古公安工作创新发展,全力打造内蒙古公安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彰显了鲜明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体现了思想性和实践性的高度统一,既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也为我们提升能力水平指明了实践路径,更增强了我们履职尽责的坚定性和狠抓落实的自觉性。”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表示,浙江政法系统将当好担当尽责的排头兵,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当好改革强警的排头兵,以浙江“政法领域改革深化年”活动为抓手,加快推进新时代公安改革、“云上公安、智能防控”体系建设、政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浙江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

  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事关政法公安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公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法公安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充分发挥政法公安机关的主力军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努力打造平安山东、法治山东“金招牌”。

  “河南政法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斗争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自觉性,以政法工作的高质量保障和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贡献。”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表示,将聚焦加快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党领导下政法机关分工负责、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永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既是对公安工作的总要求、总擘画,又是建警治警的总方略、总遵循,我们务必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坚持不懈地把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我们必须把提升公安民警战斗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推进警务改革,提高突发案事件快速反应、一体联动能力;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继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继续建设‘数据警务、智慧公安’,不断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以湖北之稳服务全国之稳。”

  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公安铁军

  从严治警是公安机关推进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

  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深刻,具有举旗定向、引领未来、谋篇布局的重大意义。山西公安要坚持把严格执法作为根本要求,坚决维护法治权威;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健全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努力锻造过硬公安铁军;按照“四个铁一般”的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保障体系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结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深刻分析了公安工作形势,指明了新时代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公安事业的新蓝图,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表示,要着力管党治警,推动建设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公安铁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统筹协调公安改革,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安徽实际,着力在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上做深做实,在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上做深做实,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做深做实,在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上做深做实,在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上做深做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安徽落地生根。

  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云南省政法系统将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决维护边境安全,坚决维护社会总体稳定,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加强基层综合治理,有效减少刑事命案发生,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公共安全事故发生。坚持从严治警,加强对政法公安民警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政法公安民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云岭政法公安队伍。

  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举旗定向、擘画蓝图,语重心长、字字千钧,精辟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建警、强警、兴警、治警等一系列具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陕西政法系统和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在平时、管在日常,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陕西公安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君正表示,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聚焦总目标,深化政法维稳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大力加强政法公安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法公安工作能力水平,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警察网北京5月8日电)

  统稿:中国警察网记者时晨

  素材提供:中国警察网各地记者站记者

关键词:公安工作 习近平 新时代 总书记 政法委书记 政法 公安 公安机关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