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从冰雪运动到冰雪经济,崇礼的诗和远方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5-08 17:17:40
分享:

  5月10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到来之前,从张家口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传来消息,刚刚过去的2018-2019雪季,崇礼七大雪场雪票销售首次突破百万大关,累计达到107.9万张,同比增长25.9%。

  在雪地上奔跑翻滚,从高处一跃而下享受速度与快感……冰雪运动的火爆,无疑是最好的冬奥预热。据了解,2015-2016雪季,崇礼区雪场销售雪票48万人次。短短四年时间,雪票销售数就实现了翻番,这意味着崇礼冬奥效应日益凸显,标志着崇礼滑雪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而这一切离不开崇礼区二十几年来在冰雪产业发展中的深耕,更离不开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筹办工作的稳步推进。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举办地,崇礼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的局面也是客观事实。

崇礼太舞滑雪场。

  “以前有个歌谣,崇礼是‘十字路口一盏灯,十五瓦灯泡照全城’。如今,高层建筑和欧式小楼‘嗖地一下冒出来了’。”自2013年11月3日申办工作启动以来,冰雪的故事在崇礼加速铺陈,“申冬奥”带来的红利持续释放,让这片沉默许久的小城有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连续多年举办崇礼滑雪节,承办高端、专业滑雪赛事,不仅提升了滑雪运动普及率,还极大提高了崇礼的知名度。如今,崇礼已然成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大众滑雪和旅游度假的重要目的地。

  与此同时,冰雪运动释放出的大量市场需求,给崇礼冰雪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各种商区和住宅区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崇礼人端起“雪经济”饭碗……崇礼的改变是多方面的,市场的潜力可见一斑。

崇礼城内欧式风情美食街一景。

  依托产业基础和冰雪资源优势,掘金“冰雪经济”,“崇礼滑雪”的实践证明,“冷资源”也可以带来“热能量”。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日益临近,我国冰雪运动加速发展,冰雪产业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起步较晚,相比其他国家,中国人的滑雪普及程度仍然不高。如何立足“全国一盘棋”,走出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交通先行,一通百通”,可以说,一座城市的发展必然与交通息息相关。

崇礼主城区夜景图。

  日前,备受关注的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崇礼铁路全线路基铺轨工程进入决战决胜阶段,预计通车后,从北京到崇礼的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张家口再到崇礼约需25分钟;张承高速公路张家口至崇礼段将于2010年竣工通车……崇礼区内“四纵三横一环”的交通路网布局,将实现主城区和各雪场之间的畅行无阻,为广大京津冀游客来崇礼滑雪提供巨大便利。

  从冰雪运动到冰雪经济,崇礼赋予了游客关于诗和远方的美好憧憬,为产业发展打开了更多想像空间。“三亿人上冰雪”目标的发布以及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利好更是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据悉,“建设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崇礼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冰雪产业将大有可为。(芦静)

关键词:冰雪运动,冰雪经济,崇礼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