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2800亿!来!了!谁受益?

来源: 经济日报  
2019-05-07 22:23:36
分享:

  每到周一有大事。这不,传说中的定向降准来了。

  是的,你没有看错!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定向降准的公告,真是一场及时雨。这从里面的两个数据可见一斑:

  1000家县域农商行受惠。央行称,此次定向降准的范围,仅针对在本县级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按照这个标准,有多少家县域农商行能分享红利呢?央行给出的数据,是约1000家!

  释放2800亿元资金。央行称,此次定向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从资金用途看,对释放的约2800亿元,要求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与普遍降准不同,此次定向降准释放资金2800亿元,为县域农商行“开了小灶”。但仔细品味这次定向降准的时机、方式,不得不说,里面还隐藏着不少值得玩味的信号。

  信号一

  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有所改善

  根据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传递出来的信息,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据此,市场上有货币政策的将由年初的“宽松”转为“收紧”的预期。

  针对这次定向降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这有助于改善当下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但他同时强调,货币政策是动态调整的,并不需要把单次操作看得太重要,而应该根据基本面、流动性等多种情况来综合考量。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也认为,本次降准缓解了市场担忧,显示货币政策并没有意向转为去年上半年的“实际偏紧”立场。然而,此次降准范围缩小,也显示货币政策更注重定向调控,若总需求仍有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支持经济仍有足够的空间。

  信号二

  中国有信心有工具稳定资本市场

  这一次的定向降准,是今年央行首次在金融市场开盘之前(9点29分)即公布重大央行决策。而按照以往惯例,这样的操作都是金融市场收盘后公布。为何?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在外需有较大不确定性情况下,金融市场受风险偏好收缩影响,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降准既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也是对外部表明中国有足够的信心与工具来稳定国内经济的态度。

  信号三

  中小银行发展将迎“好日子”

  董希淼表示,我国以民营银行、农商行、农信社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占比已经较高,此次定向降准进而实行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推动中小农商行健康稳健发展,推动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形成。

  一句话,中小银行将迎来发展的“好日子”。

关键词:货币政策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