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聚焦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生病家里看 办事跑一趟 数字建设改变生活

来源: 央视网  
2019-05-07 20:08:38
分享:

  央视网消息: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福建也是电子证照、电子政务、健康医疗、大数据等信息化建设领域的全国试点省份,而这些也在真真切切地改变着福建人的日常生活。

  在福州的一家医院,正在看诊的医生对面不是坐着病人而是屏幕和摄像头。

  这是福建省刚刚上线的首批互联网医院,复诊或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专家问诊,药品还可以直接寄到家中。

  在另一间诊室,神经外科患者小林凭借手机就完成了所有就诊项目,医保卡、就诊卡、病历等信息全部都融合在了一张虚拟电子健康卡中。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所有从就诊到结算,一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会让病人切切实实感受到数字化、信息化给我们带来的便捷。

  在福建省直公积金办事大厅里,记者看到申请公积金贷款需要到现场排队,并且还需要准备大量的纸质材料。而下个月初,这样的审核流程将由网上预审批替代。目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测试。

  福建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个贷科业务员周玲:以前需要跑两趟三趟,现在申请预审核之后,只要带纸质材料就信息核对之后没有问题,那他就等于审核已经是通过的,他只要来一趟。

  在福建,原来在网上办事大厅一趟不用跑的办理事项有23000件,1年后达到了47000多个项目,翻了一倍多,围绕数字建设的一系列政策红利正在为民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关键词:办事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