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加快取消省界收费站,让经济减负一路“畅通”

来源: 长城网  毕舸
2019-05-07 16:03:56
分享:

  五一出游,很多人都能享受到高速公路不收费的好处,这项福利能否延长?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会议提出,要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争取年底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入口车辆普遍使用。对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同步实行不停车称重,防止超载。

  时间就是金钱,一旦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被取消,改为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对于庞大的物流运输车队来说,一则节省了通关时间,二来可以加快路面畅通,其对于国民经济起到的隐形效益不可小觑。

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被取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我们的通常认知中,物流成本主要指直接费用支出,但不可否认,其包含时间成本在内的间接成本同样重要。按照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轮值会长王坚的介绍,仅仅从上海到北京,如果取消跨省收费站的话,一辆车就能节约1小时,按照沪广高速每天的通行量,这也就意味着,数以万计甚至更多的车辆通行时间大为缩短,可以更快捷地将货物运送到目的地,也就推动了整个流通链条的效率提升。如果是日常用品,市民可以获得更及时、更新鲜的产品;如果是工业品,则能让工厂生产流转效率也同步得以提升,其意义不可估量。

  同时还要看到,高速公路在我国交通领域乃至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它不仅使各个地区连为一体,缓解了交通走廊的运输紧张状况,对加强国道主干线的联网和发挥高速公路的规模效益,以及加强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与合作、促进沿线地区乃至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取消省界收费站,可以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促使更多车主选择高速同行,也是今年经济减负的惠民举措。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报告中提出,明确提出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其中,将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这就是因为,物流已经成为中国支柱性产业,同时服务于电商等新经济及制造业等传统实体经济,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物流成本过高必然会影响产业效益,对经济保持良性增长带来一定程度的“堵塞”。

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被取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就此,近年来关于大力实施物流减负,也就成为社会共识。据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已降至14.5%,实现了自2013年以来的连续5年下降。此次加快取消省界收费站的举措,将有助于实体经济轻装上阵,降本增效,还将与交通运输业的减税并举,共同推动物流市场的良性发展,也间接实现了经济从生产车间到终端市场的更高效率运转,其辐射效应十分明显。

  可以说,加速取消省界收费站无论是对国家经济而言还是对国民来说,都可以获得满满的改革红利。但对具体实施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也要提前做好预案。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就会打破原来以省为单位的收费体制。看似简单,实际上涉及技术攻关、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机制和制度的修订和重构,工作量非常大。比如,各省收费标准不同,哪些免费哪些不免费也不一样,以及原有收费人员的分流安置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若处理不好,极有可能会影响此改革的进程。

  让经济减负一路“畅通”,这是民众与市场所乐见的,也体现了政府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诚意所在,将强化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放大地理+政策+交通的战略价值,让中国交通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毕舸)

关键词:省界收费站,经济,减负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