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青春的底色是爱国

来源: 浙江日报  江帆
2019-05-06 09:42:21
分享:

  北京,五四大街,春风依旧。站在新起点上,回眸百年征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穿过历史的苍茫雾霭,始终让我们感受到澎湃的力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激励着千千万万的青年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正是以爱国主义为强大精神支柱,近代以来的中国才会涌现出如此多无私的奉献者、无悔的牺牲者、无怨的爱国者,正是他们支撑着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生生不息。五四运动爆发两年后,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13名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正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凭借着满腔爱国情在风雨飘摇中引领着中华民族走向崛起。从此,中国革命进入崭新的阶段,中国也迎来了光明的前途。

  纵观历史长河,爱国主义力量始终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历史动因。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中,国家发展与青年成长相辅相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新时代更是一个彰显爱国心、爱国情的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波澜壮阔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使命。谁说这一代青年迷茫、无责任、缺担当?当代中国青年是有着深厚家国情怀的一代青年。

  今日之中国,为青年实现自我价值、追求人生理想搭建起了广阔平台,也为青年许党报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从海外学成归来致力乡村振兴的农创客,到嫦娥四号背后的80后、90后科研人员;从驾驶着万吨巨轮驰骋蔚蓝大海的台州女将,到10年坚守传统手艺的新生代非遗传承人……青年群体的力量始终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与国家发展偕行。新时代的青年人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光与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与国家梦、人民梦的同频共振中收获自己的精彩人生。

  五四精神从未远去,爱国主义永存心间。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在前进的征程中,广大青年沐浴新时代春风,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新时代青年只要始终秉承家国天下的情怀,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必能汇聚更磅礴的发展力量,书写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关键词:中国,青春,非遗责任编辑:郭红